太空泡泡 超新星

太空泡泡 超新星

太空泡泡 超新星太空泡泡 超新星
氣 體殼層表面的波紋可能是周圍星際介質密度有微小變化所致,也可能是因為太空泡泡 超新星爆發當時,向四方炸開的物質本就不平均所致。根據天文學家研究,SNR 0509屬於Ia型太空泡泡 超新星,也就是雙星系統中,其中的白矮星子星會掠奪另一顆子星的物質,當白矮星累積的質量超過上限時,於是便發生太空泡泡 超新星爆發。

由 於這個太空泡泡 超新星約發生於400年前,天文學家推測大約在西元1600年前後發生爆炸時,位在南半球的觀測者應該有觀測到這次的爆炸事件,可惜後來並沒有留下 任何「新星(new star)」的觀測記錄。最近一次在LMC中發生的太空泡泡 超新星爆發SN 1987A,讓全球天文學家為之瘋狂,動用地面與太空所有觀測設備監測它的變化,其中當然包括哈柏在內。



太空探索╱美麗的太空泡泡 超新星爆發加熱百萬度
哈 柏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在鄰近的大麥哲倫星系(LMC)中觀測到一個漂亮的氣體泡泡,這個發生於4個世紀前的超新星爆發的殘骸(supernova remnant,SNR),是綜合哈柏兩次觀測的成果,天文學家再將之與錢卓X射線觀測衛星的X射線資料綜合,呈現內部被加熱到數百萬度高溫氣體分布狀 況。

其中,哈柏2006年10月28日和2010年11月4日兩次觀測的成果,呈現橘色、紅色、紫色部分,錢卓X射線觀測衛星的X射線資料,呈現藍色和綠色,如此的結合,在浩瀚宇宙中呈現一個氣體泡泡。

這 個編號為SNR B0509-67.5(縮寫為SNR 0509)的超新星殘骸像小朋友玩的肥皂泡泡一樣漂浮在太空中,看似平靜,但其實內部暗潮洶湧。以時速1800萬公里高速向外擴張的衝擊波和向外拋出的物 質,就將周圍星際介質推擠成寬達23光年的氣體殼層。由於LMC僅約16萬光年遠,因此將SNR 0509觀測到如此精細的地步。

氣體 殼 層表面的波紋可能是周圍星際介質密度有微小變化所致,也可能是因為超新星爆發當時,向四方炸開的物質本就不平均所致。根據天文學家研究,SNR 0509屬於Ia型超新星爆發,也就是雙星系統中,其中的白矮星子星會掠奪另一顆子星的物質,當白矮星累積的質量超過上限時,於是便發生超新星爆發。

由 於這個超新星約發生於400年前,天文學家推測大約在西元1600年前後發生爆炸時,位在南半球的觀測者應該有觀測到這次的爆炸事件,可惜後來並沒有留下 任何「新星(new star)」的觀測記錄。最近一次在LMC中發生的超新星爆發SN 1987A,讓全球天文學家為之瘋狂,動用地面與太空所有觀測設備監測它的變化,其中當然包括哈柏在內。(文╱取自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原文網址: 太空探索╱美麗的太空泡泡 超新星爆發加熱百萬度


標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