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蒸熊貓

清蒸熊貓 - 老祖宗 愛吃清蒸熊貓


全球僅剩千隻的野生熊貓,在遠古時代竟是中國人的盤中飧!中國科學家發現,距今100萬至1萬年前的重慶,曾是熊貓聚居地,但當時熊貓的體 型僅有現今的藏獒般大小,且從出土的熊貓化石中清楚可見刀斧切割的砍痕,說明當時人類的餐桌上,可能曾經出現「清蒸熊貓」菜餚。


清蒸熊貓
清蒸熊貓


重慶晨報報導,重慶三峽古人類研究所長魏光飆說,早在北京猿人時代,就有和熊貓共存的紀錄。彼此關係從一開始和諧相處,演變到熊貓成為獵捕 食物,然後再成為寵物。



魏光飆等人考察人類遺址出土的熊貓標本發現,許多標本上都留有出自古人類的砍痕。顯示當時的熊貓已成史前人類的餐桌佳餚。但當時熊貓體型比 今日小得多,為現代熊貓的直系祖先。


清蒸熊貓
清蒸熊貓


魏光飆表示,如此嬌小的熊貓現在已經無跡可尋,但專家依稀能從現在熊貓的幼生期,看出些端倪,「很多人都不知道,大熊貓是比較少見的大體型 動物,出生卻很小隻的物種之一。」體重約百公斤的成年熊貓,出生時卻只有70至180克之間。


魏光飆說,大家熟悉的藍田猿人、北京猿人、官渡智人等數十處遺址裏,也有人與熊貓同行的記錄,在重慶奉節、巫山等地的古人類遺址中,專家也 曾發現屬於大熊貓的骨骼化石。他解釋,從和諧相處到成為餐桌佳餚,再到寵物相待,大熊貓一直與人類形影不離。


清蒸熊貓
清蒸熊貓


數百萬年前,重慶境內曾經是大熊貓的樂土。在高海拔的山上,隨處可見成群結隊的熊貓出沒。魏光飆說,科學家甚至在重慶境內找到6000年前 的熊貓骨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