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殯葬城

超級殯葬城 - 沙嶺建殯葬城上 水恐塞爆


政府銳意在沙嶺建設集殯儀館、火葬場及骨灰龕一條龍服務的「超級殯葬城」,料最快於二○二二年完工,選址雖遠離市中心,但有部分北區區議員 質疑項目未有完善交通配套,有可能對上水區居民造成不便。


超級殯葬城
超級殯葬城


食物環境衞生署助理署長(行動)朱蘭英諮詢北區區議會對計劃的意見時表示,當局除了計劃興建連接羅湖鐵路站及沙嶺墳場的行人通道外,又擬在 文錦渡路一帶安排接駁巴士接載掃墓市民往來。


不過,多名區議員批評交通配套規劃不切實際,直指若沙嶺十年後可提供約二十萬個骨灰龕,估計每年春秋二祭有至少八十萬人前來掃墓,屆時必造 成交通網大擠塞,建議當局擴展沙嶺附近馬路及開發新幹線,疏導交通。


超級殯葬城 - 「超級殯葬城」配套規劃惹質疑

政府銳意在沙嶺建設集殯儀館、火葬場及骨灰龕一條龍服務的「超級殯葬城」,料最快於二○二二年完工,選址雖遠離市中心,但有部分北區區議員 質疑項目未有完善交通配套,有可能對上水區居民造成不便。


食物環境衞生署助理署長(行動)朱蘭英諮詢北區區議會對計劃的意見時稱,除計劃興建連接羅湖鐵路站及沙嶺墳場的行人通道外,又擬在文錦渡路 一帶安排接駁巴士接載掃墓市民往來。


不過,多名區議員批評交通配套規劃不切實際,直指若沙嶺十年後可提供約廿萬個骨灰龕,估計每年春秋二祭有至少八十萬人前來掃墓,屆時必造成 交通網大擠塞,建議當局擴展沙嶺附近馬路及開發新幹線,疏導交通。


超級殯葬城 - 沙嶺擬建超級殯葬城

本港火葬場及骨灰龕位供不應求,為紓緩問題,政府提出在鄰近羅湖港鐵站的沙嶺墳場未發展部分,闢建超級殯葬城,提供全港首個包括殯儀館、火 葬場及骨灰龕等一條龍公眾殯葬設施服務,預計於二○二二年分階段提供多達廿萬個骨灰龕位,成為未來本港主要殯葬場地。


超級殯葬城
超級殯葬城



殯 儀設施屬「厭惡性」,不論是興建殯儀館、火葬場還是骨灰龕,常遭居民反對,但隨着本港人口不斷增加及老化,死亡人數及火化宗數需求逐年遞增。 目前本港持牌 殯儀館只有七間,僅得一百卅四個禮堂。火葬場亦只有六個,去年死亡人數四萬二千一百多人,火化宗數卻有三萬七千九百多宗,不足以應付需求。


和合石火葬場及歌連臣角火葬場火化爐正進行重建,預計二○一四年底全部完成後,可將火化時段由每年三萬七千多個增至五萬二千多個,暫可應付 至二○二五年的火化服務需求。至於骨灰龕位的供應亦同樣緊張,政府已表明須於十八區物色廿四幅土地發展骨灰龕,但料阻力不少。


超級殯葬城 - 遠離市區減少阻力

為 確保未來有足夠殯葬設施,政府計劃在遠離市中心,反對阻力大為減少的沙嶺墳場未發展部分,發展全港首個包括殯儀館、火葬場及骨灰龕位等設施的 嶄新一條龍殯 葬服務,包括興建一幢可提供卅個禮堂的超級殯儀館,一個有十個火化爐,每年可提供一萬七千八百個火化時段的大型火葬場,以及可分階段提供共廿 萬個骨灰龕位 的骨灰龕場,將成為本港未來主要殯葬場地。


超級殯葬城 - 興建道路方便拜祭

因有關超級殯葬城位 置較偏遠,政府會興建新道路及改善上水部分道路,並興建連接羅湖港鐵站至沙嶺殯葬城的行人通道,方便公眾拜祭。負責計劃的食物及衞生局已委託 土木工程拓展 署及其顧問公司,就沙嶺墳場興建殯葬城進行可行性研究,包括交通、運輸、排水及排污等初步技術研究,料可於今年第三季完成,食衞局明年初會向 立法會申請撥 款,第三季展開詳細設計,料最早二○二二年完成殯儀館、火葬場及大部分骨灰龕設施。 


另外和合石新骨灰龕大樓首階段一萬零七百四十二個新龕位及五百六十個鑽石山靈灰安置所新加建龕位前日截止申請,食物環境衞生署收到二萬四千 五百多份申請,超額申請逾一倍,其中近七千九百份經網上遞交,食環署下月八日以電腦公開抽籤,定出合資格申請人揀靈灰龕位的先後次序。


超級殯葬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