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恐懼症


密集恐懼症
密集恐懼症密集恐懼症 密集恐懼症肆虐網路

密集恐懼症:密集恐懼症 密集恐懼症肆虐網路


“蓮蓬乳”、“空手指”肆虐網路,心理學家不認識“密集恐懼症”

密集恐懼症
密集恐懼症密集恐懼症 密集恐懼症肆虐網路


近 年網上流行的“蓮蓬乳”、“空手指”圖片令人起雞皮疙瘩,毛髮倒豎。其實這都是PS出來的——蓮蓬乳是將一隻豐滿的女性乳房和一隻蓮蓬組合起來, 空手指是 把健康的手指和八目鰻魚的嘴組合起來。網上還流傳著一個韓語的視頻,講一名女子全身密密麻麻地嵌入了很多黑芝麻,她正在費勁地把手臂上的芝麻摳出 來……



密集恐懼症:密集恐懼症 大多數心理學家對密集恐懼都不甚了了


作 品是人為的,但感覺是真實的,意味著一種全新的“心理問題”已橫空出世——密集物體恐懼症,簡稱密集恐懼,指的是對密集小洞、小點的害怕。這些密 集物體一 般出現在有機體生物體上,例如糖果、巧克力、雞蛋面糊上的密集氣泡,讓你無緣由地感到心驚肉跳。目前大多數心理學家對密集恐懼都不甚了了……

密集恐懼症:密集恐懼症 恐懼症患者誇大了危險


恐 懼症是一種焦慮障礙,是指總是對某個物體或者某種情形感到害怕,於是想方設法躲避。這種害怕往往是沒有道理的,實際上並沒有患者想的那麼危險,但 患者如果 不能躲開害怕的對象,就會感到很痛苦,嚴重影響社交、工作和學習生活。對於小孩來說,可表現為哭鬧、發脾氣、畏縮、不敢動彈等。

密集恐懼症
密集恐懼症密集恐懼症 密集恐懼症肆虐網路


恐 懼症離不開害怕的環境,例如怕老鼠的人生活在沒有老鼠的地方,就談不上老鼠恐懼,儘管一想到老鼠就讓他感到不適。患者越是接近害怕的對象,或者越 難逃離害 怕對象,焦慮的水準就越高,例如害怕坐電梯的人在電梯處於兩層樓之間時最為焦慮。恐懼症因人而異,有的人只會輕度焦慮,避開害怕的對象就好了,有 的人則會 驚恐發作。大多數人都能理解這種害怕是沒有道理的,卻無法壓抑自己的害怕反應。


密集恐懼症:密集恐懼症 恐懼症大體分為三種


社交恐懼 這種恐懼與有其他人在場有關,在別人面前表現得很窘很緊張,例如害怕當眾吃喝,有人在旁尿不出來等。

單一恐懼 具體某一種事物觸發嚴重的焦慮,例如怕蜘蛛、怕蛇、怕狗、畏高、怕坐飛機……普通人也會對這些東西有些怕,但沒有到達患者那種完全不能接受的程度。

陌生恐懼 離開了家或熟悉的小地方,患者就會驚恐發作。害怕空曠地方,害怕病菌感染,害怕遭受過創傷的地點都屬於此類。

密集恐懼症:密集恐懼症 病因:恐懼是進化的結果


在進化上,恐懼對動物來說不無意義。例如,恐懼讓動物躲避有害的蛇和蜘蛛;對曠野的恐懼讓動物學會隱藏自己,不被天敵發現;社交恐懼讓人類祖先躲 避一大群盯著自己看、面無笑容的陌生人——顯然這些人不懷好意。

密集恐懼症
密集恐懼症密集恐懼症 密集恐懼症肆虐網路


大量研究認為,恐懼症是 患者形成了條件反射。例如,你去了一個地方,突然聽到一聲炸雷,被嚇了一跳,不知不覺中你就把二者聯繫在一起,對那個地方形成了恐懼。又如畏高 症,可能是 患者在高的地方受到過傷害,或者碰到過很噁心的事情,比如坐觀光電梯被困在最高層,導致以後不願意到位於高樓層的公司上班。形成條件反射還有間接 的方式, 例如聽別人說什麼事情很危險,了解了一些危險可怕的資訊,也會產生恐懼。神經科學的研究發現這些反應跟大腦杏仁核與海馬體有關。

密集恐懼症:密集恐懼症 密集小點好似傳染性皰疹


密集恐懼症是人類無數種害怕的現象之一。一名網友說,她的密集恐懼症可 以追溯到孩提時代,她的一把玩具劍的劍柄上有很多密密麻麻的小洞。另一個網友說,上高中的時候大腿被蜜蜂蟄到,腫起的皮膚上可以見到一個個毛孔, 從此就不 敢再看密集的小孔了。廣州一名林先生稱,小時候一次睡覺睡得很死,結果露在被子外面的手臂被蚊子密密麻麻地叮出一排包來,想起就噁心不已。

然而,很多心理學家並不認可密集恐懼症是一種真正的恐懼症,因為根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標準第四 版》(DSM-4),恐懼症一定是要顯著地影響一個人的生活。看一眼圖片或視頻的密集小洞洞,雖然毛骨悚然,但並不妨礙人們的生活。加拿大心理學 會前主席、懷雅遜大學心理學家馬丁·安東尼認為,密集恐懼症可以用導致恐懼的幾種常見因素解釋:

創傷經歷 被狗咬之後害怕狗。在有機體上的小洞讓我們下意識地想起一些可以影響皮膚的傳染病,例如麻疹的疹子和水痘的皰疹,得過這些病的人都曾有過痛苦的經歷。看到 “蓮蓬乳”和“空手指”的圖片後,觀眾不由自主想像自己也得了這種“病”,便不由自主地難受起來。

觀察學習 看到別人畏高自己也怕起來。密集恐懼症似乎有傳染性,比如一些網友說本來沒有意識到自己有密 集恐懼症,但是看到別人的評論之後點開圖片就被嚇到了。看搞笑片的時候,如果你周圍的觀眾都在笑,那麼你也會賣力地笑。同 樣的道理,如果周圍的人都害怕,你也感到恐懼。

接 收資訊 看多了恐怖片就會怕黑。網上各大論壇轉載“蓮蓬乳”圖片時,不忘附上一個故事:“一個女科學家在亞馬孫雨林考察,發現乳房上有發炎跡象,所以叫隨隊醫生看 看,醫生只是幫她貼了一塊膏藥,但一個星期後撕下來就變成了這個樣子”。更有好事之徒把“蓮蓬乳”和蠅蛆病聯繫起來,稱這是蠅類幼蟲寄生在乳房裏 形成的可 怕潰爛,不明就裏的人讀了自然害怕不已。

生物因素 有的人天生就容易緊張。恐懼與噁心是不分家的,從進化的角度上看,幾乎所有引起噁心反應的東西,例如蜘蛛、老鼠、血、嘔吐物,都能引發對疾病的害怕。密集 小洞可能也是如此,讓人認為麻子般的小點是不正常的危險信號,於是激起了強烈的反感。

當然,這一切都只是推測,人類對密集恐懼症的認識還很有限。

密集恐懼症治療:

忍得住才能治得好

在治療上,一些治療師模擬害怕對象讓密集恐懼症患者接觸,或者讓密集恐懼症患 者想像害怕對象,可逐漸讓他們擺脫恐懼,例如系統脫敏療法。有的治療師進行認知行為治療,讓密集恐懼症患者通 過注意自身的感覺,自己挑戰那些不合理的想法和信念。這兩種治療的療效都不錯,有研究發現,認知行為治療讓90%的密集恐懼症患 者不再產生恐懼的反應,但密集恐懼症患者在治療期間需要忍受一些不適的感覺。



密集恐懼症


密集恐懼症密集恐懼症 相關資訊
標籤:密集恐懼症,密集恐懼症 資訊,密集恐懼症 照片,密集恐懼症 組圖,密 集恐懼症 影片,密集恐懼症 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