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購蠟燭

搶購蠟燭 - 川傳言連黑三日 有人搶購蠟燭


據華西都市報報道,「2012年12月21日(冬至),地球將會有連續3天的黑夜。」近日,這個流言在民間不斷發酵。12月4日,是雙流縣 九江鎮的「趕場天」,一些聽信流言的市民在集市上瘋狂搶購白蠟燭和火柴,造成白蠟燭脫銷。


搶購蠟燭

搶 購蠟燭







記者現場調查得知,傳言一個星期前就出現了,在雙流的街頭巷尾以口口相傳的方式不斷擴散,並演化出各種版本。


昨日,記者就此事採訪了多名天文專家,他們均表示:2012年12月21日,地球不可能出現連續3天黑夜的情況。請市民不要聽信謠言。


說法:九江鎮白蠟燭脫銷有人一次買走好幾包

12月4日,是雙流縣九江街道的「趕場天」。在通江社區街上,幾個賣蠟燭、火柴的攤點異常熱鬧。當地人黃釗海親眼目睹,不斷有人到蠟燭攤上 搶購白蠟燭,一買就是好幾包。同時,買火柴的人也比平時多了幾倍。


搶購蠟燭

搶 購蠟燭


「賣蠟燭的十件十件地打散了賣,不斷有人來買,好幾個攤上的白蠟燭都賣光了。」黃釗海回憶,買蠟燭、火柴的以老年人居多,還有人從其他街道 趕過來買蠟燭和火柴,說冬至日之後會有連續3天的黑夜,所以提前準備。


鄭偉在九江街道通江社區開百貨店,他發現,近兩天到店裡買白蠟燭的人明顯增多,且一次購買的數量也有所增加。在昨日這種並非趕場天、也沒停 電的日子裡,都有六七個人來買白蠟燭。鄭偉還留意到,很多來買蠟燭的人,口中都念叨著「要連續黑3天」之類的話。


調查:「連黑3天」早已出現街頭巷尾傳版本多樣

昨日下午,記者在雙流縣走訪調查,發現當地確實流傳著「2012年12月21日,地球將會有連續3天黑夜」的說法,這個說法在一個多星期前 就出現了,在雙流的街頭巷尾,以口口相傳的方式不斷擴散,並演化出各種版本。


有相當一部分人對這些說法將信將疑,表示自己買蠟燭只是以防萬一。幾十名當地人反映,他們是在街上、牌桌上、大巴車上等地點,與人閒聊時聽 到這種說法的。傳播這一說法的多為老年人,或鄉鎮居民。


這則流言最完整的版本,則是出現在網上。12月3日,網友「羚羊早安說」等人發微博稱:「科學家終於確定:2012.12.21地球會有連 續3天是黑夜,是地球的換紀時刻……」這則微博經轉發後,引發網友爭議。


專家闢謠:地球不可能連黑3天史上從未有類似記載

昨日,華西都市報記者就此事採訪了多名天文專家,他們均表示:2012年12月21日,地球不可能出現連續3天黑夜的情況。


搶購蠟燭

搶 購蠟燭


「那天沒有日食發生,也不會連續黑夜3天,這都是謠言。」中德亞毫米波望遠鏡項目總負責人、國家天文台研究員王俊傑說。中國首顆系外新星發 現者、星明天文台成員阮建高也表示,只要有點科學常識的人都應該知道,地球不可能出現連續3天昏天黑地的情況。


據 瞭解,根據天體力學,地球的晝夜變化和時間長短,是地球自轉和繞太陽公轉產生的,在我國所處的緯度上,每天必然有一半面對太陽呈現白天,另一 面背對太陽呈 現黑夜。而我國區域內每天均會交替出現白天和黑夜,不可能出現連續3天黑夜的情況。歷史上也從未有過類似事件的記載。小常識


冬至前後3天連續黑夜的地方只有北極

2012傳說的由來是什麼?對此,新疆天文學會秘書長宋華剛作出了詳細解答。


2012年12月21日是瑪雅曆法第13個394年週期結束,瑪雅曆法是一套以不同曆法與年鑒所組成的系統,它只是一種計算方法。2012 年12月21日之後,瑪雅紀年還會繼續。


宋 華剛說,學過高中地理的人都知道,地球的晝夜變化是地球自轉產生的,無論何時地球上都會有一半地方被太陽光照射到,不可能連續3天72個小時 處於黑夜之 中。2012年12月21日正好是冬至,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冬至前後3天,地球上連續「黑夜」的地方只有北極, 在南極則是通 天亮。所以從天文學來說,地球連續3天黑夜的說法是沒有依據的,是誤傳。


宋華剛說,在發生日全食的情況下,白天也會忽然變成「黑夜」,但12月21日不會有日全食的天文現象發生。他還說,2012小行星將撞擊地 球的說法也是誤傳,根據觀測,目前沒有任何小行星會在12月21日撞擊地球。所以,對於民間傳說不可當真。


成都市區鮮見有人搶蠟燭,市民覺得不靠譜

昨日下午,成都市主城區,不少社區和樓盤QQ群裡都在議論此事。大家普遍覺得「即將停電3天,需搶蠟燭避難」的說法不靠譜,在市區各商舖超 市,也鮮有搶蠟燭的事情發生。


昨 日下午,記者兵分幾路,分別走訪了錦江區、武侯區、青羊區、成華區等10多個社區,均未發現「搶購蠟燭」的情況。「我看到了搶購蠟燭的微博, 太假了。」金 牛區九里堤北路社區居民薛女士說。錦江區紅星路沿線20多家店舖中,只有桂王橋南街一家商舖「蠟燭好賣」。「前天一下子賣了一箱白蠟燭,大約 有200多 根。不少人都買了10根以上。有時一個月都賣不完那麼多。」老闆林先生說,來買的幾乎都是附近居民,以老年人為主。


在許多小區的業主QQ群上,居民們都在討論此事,不過多是調侃,認為此事完全不靠譜。「我朋友早就給我說過這事兒,搶啥蠟燭?我家有營地 燈,電池充足。」一小區QQ群業主「百合」調侃道。


其他業主也認為,搶蠟燭避難的說法是「沒影兒的事」。華陽濱河花園業主QQ群裡,還有人用以前的例子告誡大家別上當,「別信這些,朋友家去 年搶的鹽,到現在還沒吃完。」 華西都市報記者吳翠峰李明宇


連線隆昌:部分商家蠟燭好賣顧客以老年人居多


不知何時起,一條「冬至(12月21日)要黑3天,隆昌全城都在搶購蠟燭」的傳言不脛而走,網友「王建雄」說:「內江市隆昌縣很多人都開始 買蠟燭、火柴了。」


昨日記者瞭解到,隆昌的確有部分人在搶購蠟燭、火柴,但大部分是在跟風,老年人居多。大多數的人對此嗤之以鼻,選擇不相信。


昨 日下午,記者在隆昌鵝江花園百貨批發市場瞭解到,有商家從11月28日開始,每天會零售4-6件蠟燭,而在此之前,10天也銷售不到一件。記 者採訪時,正 好碰到一位大爺買了一件蠟燭。被問及為什麼買那麼多蠟燭,他笑了笑說,要黑幾天所以買一件,「反正也不貴,一件才100多元,用不完也沒 事。」在隆昌縣文 新街,一位姓梁的店舖老闆說:「這幾天蠟燭太好賣了,店裡的蠟燭已經賣完,準備到批發市場去補貨。」


記者瞭解到,蠟燭一件40包,一包10只,每包批發價為4.5元,還未出現因搶購而漲價的現象。


一位姓胡的市民告訴記者,她母親在外面聽到消息,也買了一包回家。「只有老年人相信,我們年輕人不會相信。」隆昌二中學生李傑說:「要黑3 天的消息是假的,太可笑了,我們要相信科學,這些都是騙人的,不知是誰這樣無聊傳謠言。」


搶購蠟燭 - 地球連黑三日 有人搶購蠟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