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人部落 - 巴基斯坦蛇人部落【圖+影】

巴基斯坦有個古老而神秘的蛇人部落,他們崇拜蛇,還把蛇視為「神」的化身。而且對於巴基斯坦蛇人部落來說,蛇就是生活的依靠,對它們就如同自己的親人一般。 蛇類在南亞文化中扮演著特殊的角色,那裡的人們(巴基斯坦蛇人部落)不僅崇拜蛇,而且還把蛇視為「神」的化身,而眼鏡蛇尤受崇敬。

「舞蛇」在南亞已經有著上千年的歷史,時至今日來到巴基斯坦(巴基斯坦蛇人部落)南部信德省觀光的遊客,每天仍然可以看到渾身纏滿了蛇的流浪藝人,他們身上的蛇能伴隨著笛子發出的樂聲翩翩起舞,為主人帶來收入。這些藝人就是南亞次大陸上一個古老而奇特的群體:「蛇人」(巴基斯坦蛇人部落)

蛇人部落 - 巴基斯坦蛇人部落蛇人部落 - 巴基斯坦蛇人部落 :上千年的藝術形式

歷史上的「蛇人」(巴基斯坦蛇人部落)不斷遷徙,當印度和巴基斯坦還沒有分開的時候,從現在印度的加爾各答一直到巴基斯坦的白沙瓦都可以見到「蛇人」(巴基斯坦蛇人部落)的足跡。從上個世紀七十年代起,巴基斯坦政府在信德省南部專門劃出一塊保留地供「蛇人」(巴基斯坦蛇人部落)居住,讓這個傳承了上千年的藝術形式得以延續。

蛇人部落 - 巴基斯坦蛇人部落蛇人部落 - 巴基斯坦蛇人部落 :街頭的舞蛇藝人

「蛇人」群體被稱為部落(巴基斯坦蛇人部落),就是因為這種表演藝術的從業者數百年來已發展出許多獨特的習俗和儀式。每當「蛇人」(巴基斯坦蛇人部落)家族中有男孩出生,人們便在他身上滴幾滴有毒的蛇液。巴基斯坦蛇人部落「蛇人」們相信這會幫助他生來便具備辨別蛇性的能力,並增強嬰兒的免疫功能。 捕蛇是「蛇人」的看家本領,巴基斯坦蛇人部落的男孩子長大成人的標誌,便是獨自進山捕捉到一條蛇。在「蛇人」眼中,不會捕蛇的小夥子沒有結婚的資格,他們不但無法得到姑娘的芳心,永遠不能成家立業,而且還會被當做是辱沒門楣的「敗家子」。每當春暖花開的季節,巴基斯坦蛇人部落「蛇人」便四處覓蛇。

蛇人部落 - 巴基斯坦蛇人部落蛇人部落 - 巴基斯坦蛇人部落 :高超的舞蛇技巧

為了表示尊重,巴基斯坦蛇人部落的「蛇人」在捉蛇之前他們要和蛇用「說話」的方式進行交流,並且保證它們會得到照顧和保護,一年之後會被放生。巴基斯坦蛇人部落的「蛇人」攜帶著一種類似中國笛子的獨特樂器,先是用它吹出悠揚的樂曲,讓蛇變得安靜,再用特製的金屬圈套住蛇的脖子,引誘它將嘴張大,然後以極快的速度將藏在蛇牙後面的毒囊取出。 巴基斯坦蛇人部落一般都是相互通婚,子承父業。女孩子在嫁人時,巴基斯坦蛇人部落獲得的嫁妝通常是必不可少的「三大件」:一條強壯的眼鏡蛇、一瓶防止蛇咬的藥粉、一隻表演時作為配角的小狗。 巴基斯坦蛇人部落「蛇人」通常用袋子裝著蛇四處賣藝。據說有一項絕技表演就是讓一條毒蛇通過鼻子進入口腔,然後再從嘴裡爬出來。不過要想掌握這項絕技必須從小開始訓練,需要艱苦而漫長的過程。巴基斯坦蛇人部落「蛇人」的另一個副業是賣蛇藥,凡是遭過蛇咬的人,將巴基斯坦蛇人部落「蛇人」提供的藥粉放在棉布上蘸以蜂蜜或者牛奶,每月在傷口上敷兩次便可痊癒。

蛇人部落 - 巴基斯坦蛇人部落蛇人部落 - 巴基斯坦蛇人部落 :蛇是生活依靠

對於巴基斯坦蛇人部落「蛇人」來說,蛇就是生活的依靠,因此它們就如同自己的親人一般。但近年來一些「蛇人」為了賺錢,開始大肆做販賣蛇類的生意,例如一條眼鏡蛇能賣到400盧比(1美元約合43盧比),沒有毒性的普通草蛇則按其重量定價。由於蛇渾身上下都是寶,蛇皮可以做鞋子和皮包,蛇膽可以入藥,因而吸引了眾多的皮貨商和醫藥商。 不過,那些堅持古老習俗和傳統的巴基斯坦蛇人部落「蛇人」堅決反對這種「數典忘祖」的做法,他們認為巴基斯坦蛇人部落「蛇人」可以用蛇來賺錢,但絕對不可以賣蛇或殺蛇,因為假如世界上沒有了蛇,巴基斯坦蛇人部落「蛇人」部落也將徹底消失。 蛇人部落 - 巴基斯坦蛇人部落 :影片 Snake Manu (photosequ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