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乃伊患癌
木乃伊患癌

木乃伊患癌


木乃伊患癌:埃及一具木乃伊生前患癌


木乃伊患癌
木乃伊患癌埃及一具木乃伊生前患癌

木乃伊患癌 據英國《每日郵報》30日消息:研究員發現一具有2200年歷史的木乃伊生前患有前列腺癌(木乃伊患癌),木乃伊患癌暗示這種病有可能源自基因而非環境。


木乃伊患癌:木乃伊患癌 癌症因環境還是基因導致?


木乃伊患癌 著名埃及學教授伊克拉姆説:「古時的生活環境(和現在的)有很大差異;當時既沒有污染物,也沒有改造的食品,這(木乃伊患癌)令我們相信這種病不一定源自工業方面的因素。」這種癌症因環境還是基因導致,對認識該疾病十分關鍵。

木乃伊患癌
木乃伊患癌埃及一具木乃伊生前患癌

木乃伊患癌:木乃伊患癌 前列腺癌


上述這具沒有名字的古埃及托勒密王朝木乃伊(木乃伊患癌),目前存放在葡萄牙里斯本國家考古博物館,木乃伊患癌其骨盆和腰椎之間有圓形和高密度的腫瘤——這是受人類現代殺手前列腺癌侵襲的跡象。

研究員介紹,該木乃伊患癌屬於一個高5呎5吋的成年男性,生活於公元前285年至230年之間,在51歲至60歲時去世。「那些骨頭的損壞強烈暗示轉移性前列腺癌的存在。」

木乃伊患癌:木乃伊患癌 「M1」的木乃伊


放射學家普拉特斯對「探索新聞」説,研究員利用強力的多層螺旋電腦掃描器,來掃描這具稱為「M1」的木乃伊患癌,得出「實在罕見的高質素圖像」。數碼X光顯示,「M1」木乃伊患癌的性別、年齡,還有骨頭損壞的分佈模式、形狀和密度,都強烈顯示這個死者生前患有前列腺癌。

普拉特斯説:「這是已知古埃及最古老的前列腺癌病例,也是歷史第二早的病例。」

木乃伊患癌:木乃伊患癌 可能是因為古時較少見致癌物


埃及學研究員維加表示:「今次研究顯示,古時也有癌症,在古埃及確實是這樣。但今時今日所發現的例子之所以這麼稀少,可能是因為古時較少見致癌物,而且人類的預期壽命本身就比較短。」

木乃伊患癌埃及一具木乃伊生前患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