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無牆監獄 自然改造人心


菲國 無牆監獄
菲國無牆監獄 自然改造人心


在青山的懷抱下,一群穿著制服的人在大太陽底下耕作,放眼望去,一片好山好水,令人心曠神怡,這是巴拉旺省著名觀光景點之一,也是菲律賓最古老的無牆監獄。

進入唯一的大門,1條蜿蜒的泥土路通向遠方,路上行人穿著藍、棕、橘3種顏色的制服,悠閒的面帶微笑走著,見到來客還會行禮;兩旁綠油油的農田,一群人彎腰耕作,偶爾抬頭向訪客揮手示好。



菲國 無牆監獄
他們的生活與一般農民幾乎沒有兩樣

這是巴拉旺省首府公主港市以南約16公里的伊娃希格(Iwahig)莊園監獄 菲國 無牆監獄,幅員2萬3000公頃,眼前這些人都是曾經犯下各種罪行的囚犯,菲國 無牆監獄沒有圍牆、沒有手銬,他們的生活與一般農民幾乎沒有兩樣。

原是西班牙時期放逐犯人的地方,莊園監獄 菲國 無牆監獄 直到1904年美國統治時期才具更生機構的雛形, 菲國 無牆監獄 且成為菲律賓其他監獄的糧倉,有菲國「最古老無牆監獄」之稱。

菲國 無牆監獄
菲國 無牆監獄 有獄警遙遙監控

莊 園監獄 菲國 無牆監獄 免費開放參觀, 菲國 無牆監獄 透過販賣囚犯手工藝品來補貼 菲國 無牆監獄 開銷,由於身邊都是囚犯,觀光客剛開始多半會感到渾身不自在,但接觸一段時間後,發現他們其實很友善,加上 菲國 無牆監獄 有獄警遙遙監控,害怕的心情也很自然就平緩下來。


為吸引更多觀光客, 菲國 無牆監獄 當局還在莊園一條小河邊開設了渡假村,這有清涼的山泉,南洋風味的草屋,特別的是,救生員都是 菲國 無牆監獄 囚犯,據 菲國 無牆監獄 當局表示,週末前來戲水的遊客還真不少。

菲國 無牆監獄
高度危險者仍需關進高度監管的設施,沒有自由行動特權

目前 菲國 無牆監獄 這「關」了來自菲律賓各地3000多名刑期超過3年的囚犯,罪名上至謀殺下至偷竊,分為「高度危險」、「中度危險」和「低度危險」3個等級管理,高度危險者仍需關進高度監管的設施,沒有自由行動特權。

囚犯還有「官階」,上至總督下至糾察員,協助獄方管理犯人。

菲國 無牆監獄
菲國 無牆監獄 囚犯們依照才能分工

莊園監獄 菲國 無牆監獄 由司法部監獄管理局管轄, 菲國 無牆監獄 囚犯們依照才能分工,有的做木工、有的務農,每月可領50至250披索(相當於新台幣33到167元),閒時可以做手工藝品、採蜂蜜賣給觀光客,甚至組成舞團為觀光客獻舞,賺外快。


由於 菲國 無牆監獄 沒有圍牆,少不了有人企圖逃亡,但大部份被抓回,也有一些人在企圖逃獄時被擊斃。根據獄方提供的數字,2000年到2010年的10年間, 菲國 無牆監獄 有184名囚犯逃獄成功,全菲排名第3多。

菲國 無牆監獄
如果企圖翻山,則會面對虐蚊、毒蛇及野獸的侵襲,未必能活著出去

菲國 無牆監獄 當局防範犯人逃走的唯一辦法,就是每天早午晚在 菲國 無牆監獄 廣場3次清點人頭。雖然如此,企圖逃獄的犯人所佔比例不多,因為 菲國 無牆監獄 面積寬廣,很難逃過警騎追捕,如果企圖翻山,則會面對虐蚊、毒蛇及野獸的侵襲,未必能活著出去。

菲國 無牆監獄 作為一個更生機構,莊園監獄分農、漁、林及木匠等4大項目,為囚犯提供技能訓練,讓他們出獄後可以謀生,而且 菲國 無牆監獄 面有教堂,定期有神父來講道。此外,只要有足夠財力, 菲國 無牆監獄 囚犯還可以把家人接進來同住。

菲國 無牆監獄
他們實際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

菲國 無牆監獄 代理典獄長艾雅拉(Guillermo Ayala)向中央社記者說, 菲國 無牆監獄 當局就是透過宗教、環境、家庭及生計等4大元素,來改造這些曾經失足的人。

雖然莊園監獄 菲國 無牆監獄環境幽美,身體行動看來沒有約束,但一名囚犯表示,他們實際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有著心理上的圍牆,所做的手工藝品很少人買,日子過得相當清苦。

菲國 無牆監獄
菲律賓已有4座同類型的 菲國 無牆監獄

由於伊娃希格莊園監獄「無牆」立下的範本,目前菲律賓已有4座同類型的 菲國 無牆監獄 ,繼續著以大自然改造人心的實驗。如果來到巴拉旺省,不妨與到此一遊,嚐試一下與囚犯同行的另類經驗。

無牆監獄
引用自:菲國無牆監獄 自然改造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