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縮小 - 月球直徑縮小170公尺


月球縮小 - 月球直徑縮小170公尺【組圖】 
標籤:月球縮小,月球直徑縮小,月球直徑縮小170公尺,月球縮小資料,月球縮小報導,月球縮小 NASA,月球縮小原因,

月球縮小 - 月球直徑縮小170公尺月球縮小 - 月球直徑縮小170公尺


NASA證實:月球直徑縮小170公尺
每次抬頭看月亮,您有發現月亮越來越小了嗎?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月球軌道偵測器拍到的照片顯示,月球上出現14個過去不曾見過的山脊,證明月球正逐漸縮小,只是肉眼很難察覺。

一 項刊登在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 Magazine)的研究指出,月球炙熱的核心逐漸冷卻,使得月球地殼斷裂形成斷層,斷層互相堆疊成為突起的山脊,這種奇特的地形被稱作「瓣狀裂谷 (lobate scarps)」,而過去不曾見過的高嶺和斷層,顯示月球正在逐漸縮小。

據悉,月球的歲數大約有45億年,核心冷卻的現象發生在過去10億年間,而瓣狀裂谷最早是在1970年代,阿波羅探月太空船在月球的赤道附近發現;直到去 年NASA的月球軌道偵測器拍攝到高解析的照片,才發現又有其他的斷層與高嶺分布整個月球表面,並非只集中在赤道附近。

月球縮小 - 月球直徑縮小170公尺月球縮小 - 月球直徑縮小170公尺

報導指出,這樣的分布足以證明月球有縮小的趨勢,而且還有其他證據顯示,所有的行星都有類似月球冷卻和收縮的現象;NASA的「信使號」(Messenger)太空船最近同樣觀測到水星正在收縮,而且收縮的幅度比月球還大。

科學家根據瓣狀裂谷的大小推測,月球的直徑已在過去10億年間縮小約170公尺,由於變小的過程長達好幾億年,因此變化並不明顯,人類肉眼很難察覺;此外,月球只會冷卻到一個程度,不會一直縮小下去,體積縮小也不會對地球造成影響。

引用自:NASA證實:月球直徑縮小170公尺

-------------------------------

經濟不景氣 月球也縮水
在經濟不景氣的年頭,樣樣東西都在縮水,現在連地球唯一的衛星也變小了。美國天文學家在今天出刊的「科學」(Science)中寫道,他們發現先前未曾看過的地形,顯示月球在逐漸變小,只是差別並不明顯。

月球縮小 - 月球直徑縮小170公尺月球縮小 - 月球直徑縮小170公尺

天 文學家表示,這種奇特的地形稱為「瓣狀陡坡」(或「裂谷」,lobate scarps),它是月球原本炙熱的核心逐步冷卻導致月球表面收縮產生皺褶的過程中所形成的斷層。相較於月球估計達45億年的年齡,收縮發生的時間不算太 久,距今不到10億年,縮小的幅度大約100公尺。

瓣狀陡坡是在1970年代利用阿波羅(Apollo)15、16和17號任務的全景相 機,首次在月球的赤道附近發現。從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月球軌道探測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 LRO)所拍攝的高解析度照片,又看出14個瓣狀陡坡。

新的發現顯示,瓣狀陡坡分布在整個月球,而非集中在赤道一帶,而這是月球收縮理論 的強力證明。領導這項研究的是華府航空暨太空博物館地球暨行星研究中心(Center for Earth and PlanetaryStudies,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的瓦特斯(Thomas Watters)。

引用自:經濟不景氣 月球也縮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