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老族

啃老族 - 啃老族在港出現


中年父母其中一個危機是面對「空巢期」,意思是子女長大離巢,父母要重新適應生活。但在這個年代,父母可能再沒有空巢期,代之而起是「啃老 族」的出現。


啃老族

啃 老族


啃老族是指年輕人完成學業後,不願工作,繼續依靠父母供養和照顧。父母到了日暮之年,雖有兒女同住,仍要為他們幹活,可喜亦可悲。





據 統計處的數字分析,「啃老族」開始在香港出現。直至二○一二年,接近四成年輕人有大專學歷,比率在十年間上升一倍,但月入中位數仍然維持在八 千元水平。此 外,青年已婚比率只有2%,比十年前的3.6%再下降1.6%,創十年新低,但他們與父母同住的比率則不斷上升。樓價租金飆升,年輕人置業無 望,又不想住 劏房,唯有繼續跟父母同住。


內地老養少日漸普及

與父母同住,一來可盡孝道照顧父母,二來可乘機儲蓄待將來置業,本來並非壞事。問題是愈來愈多年輕人嫌辛苦嫌錢少,連工也懶得做,反正覺得 父母養得起自己。這現象在內地日漸普及,據中國老齡科研中心的調查,現時30%的年輕人基本上靠父母供養。


在一孩政策下,就算子女不願工作,父母也甘願照顧,背後的想法是反正他朝百年歸老,所有財產都是歸於這個孩子,只差遲或早而已。有些父母認 為自己以前捱過苦,若有餘力也不忍見到孩子受苦,讓他們現在享受一下又何妨。


香 港會否步內地後麈,出現老養少的文化?這不單是個別家庭的選擇,而是整個社會的問題。年輕人是社會最重要的人力資源,若他們不投入工作,社會 的經濟發展便 要依賴其他年齡層來推動。上一代要交棒,下一代卻不願接棒,最後便會出現經濟斷層危機,香港過去幾十年的美好日子將難以維持。


啃老族 - 啃老族在港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