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任魔咒

連任魔咒 奧巴馬蜜月期短 - 連任魔咒


美國總統奧巴馬於美東時間昨日正午(香港時間今日凌晨1時)在白宮藍廳舉行私人宣誓儀式,正式展開第二屆任期。他今日到國會山,在約80萬 民眾見證下再次宣誓並發表就職演說。新任期開始前,奧巴馬一家前日響應「全國服務日」,在華盛頓做義工。


連任魔咒
連任魔 咒


專 家指,過往多位連任的美國總統都在第二任期碰得一鼻子灰,奧巴馬能否避過這個「魔咒」,將成各界焦點。去年準確預測大選戰果的《紐約時報》統 計專家西爾弗 指出,黨派鬥爭令民眾政治立場愈趨兩極化,使戰後歷屆總統在連任後的「蜜月期」愈來愈短,警告奧巴馬前路仍是困難重重。他表示,最近兩屆總統 布什及奧巴 馬,第二任宣誓時的支持度皆與大選時相若,反映他們無法獲得對手陣營的選民支持。


連任魔咒
連任魔 咒


奧巴馬昨在白宮以夫人米歇爾祖母的聖經作閉門宣誓,過程不足1分鐘,奧巴馬與幼女薩莎擁抱時興奮地說:「我做到了!」(I did it.) 副總統拜登則於較早時候,在位於美國海軍天文台的官邸再次宣誓就職。


粉刷小學紀念馬丁路德金

奧巴馬今日在公開就職禮上公開宣誓及演說後,會沿連接國會及白宮的賓夕法尼亞大道舉行就職巡遊。奧巴馬夫婦料按傳統下車步行數分鐘,接受民 眾歡呼。


連任魔咒
連任魔 咒


奧 巴馬4年前首創先河,將「做義工」列為就職慶祝活動之一。適逢今日是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紀念日,奧巴馬呼籲民眾透過服務社區作紀念。奧巴馬前 日與米歇爾及 兩名千金到華盛頓東北部一間小學,為學校粉刷牆壁和為傢具髹油漆。拜登及家人亦到華盛頓大禮堂,協助義工向軍人派發護理包。


逾半民眾滿意上屆表現

4 年前,奧巴馬作為美國史上首位黑人總統,風頭一時無兩。然而,美國至今面對經濟疲弱、黨鬥分裂社會等問題,成為他第二任期的重大挑戰。皮尤研 究中心民調顯 示,52%美國人滿意他的工作表現,是撇除他上任初期以來的高位。對奧巴馬具好感的民眾亦由去年競選期間的50%低位回升至59%。


連任魔咒 奧巴馬蜜月期短 - 連任魔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