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老作藥

長生老作藥 - 護老院推銷 長生老作藥


本港有「長生不老藥」出售?港島一 間護老院變成保健食品推銷中心,近日聲稱有「榮獲諾貝爾獎」的「長生不老藥」出售,服後可「返老還童」,神效有如武俠小說中的仙丹。不過,本 報記者追查發 現,獲諾獎的其實只是一項抗衰老及抗癌的研究,並非該產品。有關諾獎的兩名得獎者更直指,「長生不老藥」毫無科學根據,呼籲消費者勿浪費金 錢。


長生老作藥
長生老 作藥


在 港島區一間護老院,院外日前掛上一幅橫額,除宣傳一系列服務外,最令人注目的是,院方提供「榮獲諾貝爾獎」的「長生不老藥」。記者上門查詢, 佯裝有親人年 紀老邁欲入住該院,即獲五十來歲,操不純正廣東話的陳姑娘接見,對方指可為入住院友提供電療、針灸等服務,不久更拿着單張重點介紹院內擺放的 「健康食 品」。


長生老作藥
長生老 作藥


「呢 啲好天然,喺美國攞獎!」就記者所見,各式各類的「健康食品」傳單逾二十款,並在其地下的家品店出售,多屬瓶裝藥丸,價格由百多元至六百元不 等,每款皆聲 稱具多種功效,其中一款指可抗氧化、增強免疫力,甚至治療香港腳。「有個伯伯血壓高、又有腦退化,食完一排精神咗,又醒目咗,完全唔使食其他 藥!」陳更 稱,院內不少職員均有服用。惟記者問及橫額上所指的「長生不老藥」時,陳只說:「就係呢啲喇!」

院長指,「長生不老藥」是由專人在內地採集草藥煉製而成。


長生老作藥
長生老 作藥


記 者其後向該院長查詢,他透露,「長生不老藥」其實是另一款由美國一間生物化學公司研發的營養補充劑,「我哋老細都食緊!」他指該產品是由專人 在內地收割中 草藥黃耆,提煉當中一種成分而製成。該成分據稱可激活人體正常細胞內的端粒酶(Telomerase),延長端粒(Telomere),加強 對染色體的保 護,間接保護細胞,更有重新「復活」老化細胞功能。


長生老作藥
長生老 作藥


他稱,該產品每瓶六千元,該院老闆服用多時,「感覺後生咗,靚啲!」他指可替院友代為網上訂購,惟他承認:「要食到長命百歲唔死,當然冇可 能!」


長生老作藥
長生老 作藥


記者翻查資料,發現該產品的美國代理商聲稱過去四年做了一系列研究,發現有關成分進入人體血液後,成功令衰老徵狀「返轉頭」。但有關研究由 該代理商自行提供,而產品作為營養補充劑出售,亦不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監管。


長生老作藥
長生老 作藥


端 粒酶和端粒的功用是由美國科學家布萊克本(Elizabeth H. Blackburn)、格雷德(Carol W. Greider)和紹斯塔克(Jack W. Szostak)發現,三人於○九年獲諾貝爾醫學獎。現時任職美國哈佛醫學院遺傳學教授的紹斯塔克回覆本報記者電郵查詢時指,該產品未經科學證實,呼籲公 眾勿浪費金錢。他稱想長壽還是要靠基本功,「平日注重健康飲食及定時運動。」


長生老作藥
長生老 作藥


諾獎得主:未有藥可激活端粒酶

另 外,而現於美國加州大學任生物化學及生物物理學教授的布萊克本更斥「長生不老」之說荒謬。布萊克本指,有聽過該所護老院出售的營養補充劑名 字。該產品聲稱 可激活細胞內的端粒酶,延長端粒,從而加強保護細胞,布萊克本對此回應說:「端粒的確對延長人們壽命有影響,但現時沒一款營養補充劑、藥類化 學物或藥品, 能成功在人體內激活端粒酶。」


長生老作藥
長生老 作藥


記者表明身份向護老院院長查詢,他指員工不會刻意推銷健康食品,並稱該公司沒有長生不老藥,只有健康食品,「我相信冇人會咁講,有文化嘅人 都唔會亂講,如果你知邊個人講係長生不老,你可以直接問佢,長壽就有機會,長生不老就發達囉!」


長生老作藥
長生老 作藥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藥劑業及毒藥條例》或《中醫藥條例》註冊紀錄內並沒有該產品。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在護老院出售保健食品並沒有違法,但該護老院在橫額上指有長生不老藥出售,並代顧客在網上訂購,可能觸犯《商品說明條例》,並有機 會涉及欺詐。


長生老作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