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啟大爆炸


對於天啟大爆炸的成因,幾 百年來一直眾說紛紜,有人認為是地震引起的,有人說天啟大爆炸是火藥自 爆,亦有認為是由地震、火藥及可燃氣體靜電引爆同時作用者。至於天然氣引爆說、隕石墜落說、隱火山地內熱核強爆說、甚至原子彈爆發及外星人入 侵等假說更多。但由於天啟大爆炸的記載中有 眾多怪異現象,在相信這些記載皆為真實的前提下,均不可能由其中單一之因素造成,故天啟大爆炸每一種觀點 都無法使人完全信服。


天啟大爆炸

天啟大爆炸





對於「不論男女盡皆裸體,未死者亦皆震褫其衣帽焉」的現象,亦有許多解釋。經推斷後,認為最有可能的原因是由於爆炸產生的衝擊波所經之處, 會形成瞬間真空的緣故。此時衣服不是貼在身上的,便會被瞬間扯開。


一般來說,天啟大爆炸的成因最為 眾人接受者有以下四種:


天啟大爆炸 - 地震說

據 史料記載,京畿僅明代就大小震百餘起。雖官方未明確此災變為地震所致,但災變前後如「大震一聲」、「殿震」、「震撼天地」、「時息地震」、 「震後」等種種 跡象與地震均有諸多相符之處。若王恭廠災變,是因地震直接促發火藥庫而引起的,那麼這次地震具有烈度大而震區面小的特點,比如震災中心(宣武 門內大街以 西,刑部街以南)破壞力幾乎達到摧毀性程度;然而在離震災中心較近的建築真如寺、承恩寺等均未受到多大破壞,這種情況是舉世未見的;再者蘑菇 狀煙雲,也不 是地震出現的現象;又如「不論男女,盡皆裸體」,「寸絲不掛」,「褫衣物」的現象,也非地震的後果;至於災變中產生的巨大衝擊波,在地震史上 恐怕也少有先 例。


天啟大爆炸

天啟大爆炸


天啟大爆炸 - 龍捲風說

龍捲風具有突發性和毀滅性特點,經常發生在春末夏初季節。就天啟大爆炸的 災害範圍及「僵屍重疊,穢氣熏天;瓦礫盈空而下」之景看似為此風所致。而龍捲風襲擊範圍往往在災區百米之外很平靜,就是受災區與非災區界限分 明,而地震就 不明顯。至於石駙馬街大石獅飛出宣武門外,史實確有記載,並且王恭廠之北的數千斤重物——石獅子被甩到南城牆外,然而並未見城牆塌陷,故石獅 子的遠拋似為 龍捲風的巨力造成。然而災變前如「從西南方,有聲如雷;雞犬皆驚,振物有聲;初九丑時,復巨聲西來,門窗皆響;震聲南至河西務,東至通州,北 至密雲」等徵 象,單以龍捲風之說也難以解釋。



天啟大爆炸 - 隕石說

文獻中記載「有聲如吼」,「但見飆光一道,內有大光」,「忽大震 一聲,裂逾急霆」,「深坑數丈」,「煙雲直上」,「巨石空中飛注如雨」,「煙塵障空,白晝晦冥」,「西安門一帶皆霏落鐵渣,如麩如米」的情 形,與隕石衝向 地球時,和大氣層摩擦形成的火花、火球,及撞擊地面造成的震動與響聲等現象相當吻合。此外隕石也有使房屋「猝然傾倒」,「大樹盡拔出土」,以 及「大木飛至 密雲」,災區數里「盡為齏粉」的可能。且後來經衛星光譜掃描圖像的處理手段,可發現蓮花池、馬連道一帶有環形暗斑,宣武門西南側也有6至7個 不等的異常半 圓,亦可能是隕石衝擊的遺痕。


天啟大爆炸

天啟大爆炸


但此假說也難以造成災變前後種種與地震符合的徵兆,以及損害不平均和脫去衣物的疑點。


天啟大爆炸 - 火藥焚爆說

由 於王恭廠火藥庫正是災變中心,故災後就曾有人說:「王恭廠不戒自焚,致都城之擾」。再加上王恭廠爆炸造成「天崩地塌,昏黑如夜,萬室平沉」和 巨大的傷亡現 象,及王恭廠製造火藥的特殊性,讓很多人相信此事件是王恭廠黑火藥引爆所致。據史料記載:「每五日,三大營共領火藥三千餘斤」。若這麼多火藥 一旦發生焚 爆,可能在瞬息間形成高溫高壓的氣流,並迅速向周圍擴散,可下衝使地面成坑,向四周可使建物傾倒,上可攜物飛空,甚至「大震一聲,裂逾急 霆」。


天啟大爆炸

天啟大爆炸


至於為何火藥會爆炸,經後人推斷可能是人為因素,即由生產、搬運不慎而摩擦引爆,甚至可能為後金派遣間諜破壞;另外則可能是由於火藥在沒有 空氣的情況下能分解而產生自爆;另有學者認為災難發生的5月正值乾季,空氣濕度低,火藥製造時易生靜電打火或摩擦打火。


天啟大爆炸

天啟大爆炸


雖然這是唯一看似有事實依據的相對最可能說法;但當時的普通黑火藥是否具有2萬噸TNT當 量使千斤石獅飛行於街外、平地陷巨坑二丈許、將衣物捲走而致男女俱赤裸、寸絲不掛的巨大威力,則難以火藥焚爆說解釋。況且在王恭廠爆炸之前發 生的地鳴和火 球等徵兆,亦不可能由火藥引爆而產生。另外最具科學性的反證是火藥庫管理至明朝時已經有百年以上歷史,諸多儲存安全距離和安全規範已經行之有 年,且現代火 藥庫爆炸都不具有整個廠區每一顆火藥瞬間同時引爆的範例,正常狀況都是先一座庫的部分爆炸再逐次爆炸延燒開到周邊其他庫房,期間中小型爆發不 斷,絕沒有像 核彈瞬間全部引爆釋放威力的特性。


天啟大爆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