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鐘魁

跳 鐘魁 : 鍾馗是文武全才的唐代人,但卻生得相當醜陋,令人望而生畏。相傳鍾馗曾赴京應試,主考官批到鍾馗的卷子時大為嘆服,二話不說便取其為狀元。金榜提名後,鍾 馗蒙皇帝召見,皇上一見鍾馗的相貌,大為不悅,心想:「朝廷取士皆在品貌兼優,如此醜惡的人,如何做得了狀元﹖」主考官見皇帝面有慍色,趕緊 上前為鍾馗說 情,讚揚他的學識文筆,請皇上勿以貌取人。


跳鐘魁
跳鐘魁



不 料正當皇上猶豫之時,宰相卻大進讒言,附和皇帝的想法,勸皇上另選一人。鍾馗聞言大怒,當下便欲毆打宰相,立時驚動皇上,遂喝令侍衛將鍾馗拿 下,鍾馗氣得 暴跳如雷,竟搶過侍衛的寶劍自刎而死。皇上見大好的人才就這樣屈死,後悔不已,即將宰相定罪,並封鍾馗為驅魔大神,以斬妖除邪,且仍以狀元之 官職厚葬。



跳鐘魁 在普渡時所行的是「押孤」

跳 鍾馗的作用,在普渡時所行的是「押孤」,即以較溫和的方式,請前來領受施食的好兄弟,既然已經聽經聞懺,理應解悟,又已領受甘露法食,得饜饑 虛,就應守冥 規回轉,意義為「押住孤魂」。扮相威武之鍾馗,使用雞冠血、鴨嘴血赦點,因雞冠血屬陽,鴨諧音「壓」,故可押制孤魂餓鬼,尤其草兩端繫以符 紙,點燃後舞 動,就象徵化龍,威儀赫赫。


跳鐘魁
跳鐘魁


鍾馗,唐代人,文武全才,但卻生得相當醜陋,令人望而生畏。掛鍾馗:端五習俗中常見的一項內容是掛鍾馗。鍾馗是捉鬼的鍵將,其像經常被畫成 虯須努目,猙獰可怕,腰掛寶劍,手則筋骨棱棱,或凌空欲攫,或雙手擘鬼欲啖。鍾馗的出現與唐朝玄宗皇帝有關。


跳鐘魁
跳鐘魁


據 宋代著名學者、科學家沈括《補筆談》說,唐明皇(玄宗)於開元年間,講武驪山,回宮後得了瘧疾,一個多月都好不了。忽然在一天晚上夢見兩個 鬼,一大一小。 小鬼跛了一腳,瞎了一只眼,偷了楊貴妃的紫香袋和明皇的笛子,繞殿奔逃;大鬼戴帽子,袒露著兩臂,腳穿靴,抓住小鬼,挖出眼珠子,將它吃掉。 皇上問大鬼: 你是什麼人?回答說:臣下是鍾馗,來應武舉,不中,誓為陛下除天下妖孽。明皇夢覺之后,病也好了。於是召畫工吳道子,讓他畫鍾馗像,印後分賜 給各大臣。這 樣,便形成了以鍾馗辟鬼的習俗。



跳鐘魁 「鍾馗」又寫作「終葵」

不過,經 明清時許多學者的考証,鍾馗的信仰,可能很早,至遲在南北朝時便有人以鍾馗為名,足見其英武之名早已盛傳於民間。有人說「鍾馗」又寫作「終 葵」,原是 「椎」的切音,而椎,是古代用來打鬼的武器。如此說來,唐明皇時不過正式出現了鍾馗的形像,而且因皇帝的命令而風行全國,從此在中國人的民俗 中生下根來。


跳鐘魁
跳鐘魁



這鍾馗的形象,自吳道子畫後,又有眾多的畫家涉足其事,所以呈現出紛紜多樣。據宋˙郭若虛《圖畫見聞志》卷六說:往昔吳道子畫鍾馗,穿藍色 衣服,一足穿靴,一眼瞎,腰插朝笏,頭戴巾,頭發蓬散,用左手捉鬼,右手挖其眼。


跳鐘魁 蜀皇甚愛惜珍重

筆 跡遒勁有力,實在是繪畫中的絕品。有人得到後去獻給蜀皇帝,蜀皇甚愛惜珍重,常挂在臥室中。一天,召黃筌來觀賞,黃筌一見就稱讚叫絕。皇上對 黃筌說:「這 鍾馗如果是用拇指挖鬼目,那麼更顯示出有力,你試著替我改一改。」黃筌將畫請回自己家中,看了幾天也沒有看夠,於是另外用絹畫了一個用拇指挖 鬼目的鍾馗, 第二天和吳道子的畫一起獻上。皇上問他:「前頭是讓你改一下,為什麼另外畫過?」黃筌回答說:「吳道子所畫的鍾馗,一身的氣力、眼神都灌注在 第二指,不在 拇指,因此臣下不敢改動。


跳鐘魁
跳鐘魁


現在我所畫的,雖然不怎麼合您之意,但一身的氣力,倒是都集中於拇指,所以敢另外畫一幅。」(昔吳道子畫鍾馗,衣藍衫,鞹(kuo4,以皮 革包裹)一足,眇一目,腰笏巾首而蓬發,以左用捉鬼,以右手抉其鬼目。筆跡遒勁,實繪事之絕格也。


跳鐘魁

有 得之以獻蜀主者,蜀主甚愛重之,常掛臥內。一日召黃筌令觀之,筌一見稱其絕手。蜀主因謂筌曰:「此鍾馗若用拇指抉其目,則愈見有力,試為我改 之。」筌遂請 歸私室,數日看之不足,乃別張絹素畫一鍾馗,以拇指掐其鬼目,翌日并吳本一時獻上。蜀主問曰:「向令卿改,胡為別畫?」筌曰:「吳道子所畫鍾 馗,一身之氣 力,氣色眼貌,俱在第二指,不在拇指,以故不敢輒改也。臣今所畫,雖不適人,然一身之力,并在拇指,是敢別畫耳。」)


跳鐘魁
跳鐘魁


跳鐘魁 「福從天降」

從 這一故事中可以知道,古代有多位畫鍾馗的名家,發揮著各自藝術才華,所畫的鍾馗也就千姿百態。不過從唐代傳下的鍾馗樣本,更因為其功能在於捉 鬼、吃鬼,所 以猙獰凶狠是其基本特色。然而他象貌雖惡,卻是一位善神,其凶惡是專門針對著惡鬼的。一般民間畫鍾馗都突出這一點,在鍾馗上方,添畫幾只蝙蝠 由天而降,取 「福從天降」之意。


道門所製則常鈐上「道經師寶」的印璽,以增其威。又道門中已將鍾馗吸收進自己的神仙譜系,在畫符 中有時也以之為簽押。鍾馗原用作門神。因為民間傳說,他原中狀元,因為主試官--一說是皇上--嫌他相貌醜陋,故而不取,他一怒之下撞死在後 宰門,所以便 請他做了後門門神。不過後世掛鍾馗多數集中在端五,成為端五習俗的一部分。


跳鐘魁
跳鐘魁


相 傳鍾馗曾赴京應試,當主考官及副主考官批到鍾馗的卷子時,皆大為嘆服,二話不說便取其為狀元。金榜提名後,鍾馗蒙皇帝召見,皇上一見鍾馗的相 貌,大為不 悅,心想:「朝廷取士皆在品貌兼優,如此醜惡的人,如何做得了狀元﹖」主考官見皇帝面有慍色,趕緊上前為鍾馗說情,讚揚他的學識文筆,請皇上 勿以貌取人。

 

跳鐘魁
跳鐘魁



 

不 料正當皇上猶豫之時,宰相卻大進讒言,附和皇帝的想法,勸皇上另選一人。鍾馗聞言大怒,當下便欲毆打宰相,立時驚動皇上,遂喝令侍衛將鍾馗拿 下,鍾馗氣得 暴跳如雷,竟搶過侍衛的寶劍自刎而死。皇上見大好的人才就這樣屈死,後悔不已,即將宰相定罪,並封鍾馗為驅魔大神,以斬妖除邪,且仍以狀元之 官職厚葬。




跳鐘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