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溼地復育,首度獲得世界指標性大獎肯定!有景觀界奧斯卡之稱的「美國景觀建築協會」ASLA公布二○一一年評選結果,「分析規畫專業領域組」 首獎由台灣嘉義縣「鰲鼓溼地森林園區」奪得;該園區在卅年前曾是地層下陷、土壤鹽化的廢耕地,ASLA評審團認為,「這是前所未見最優秀的水資源策略,規 畫尺度令人震憾。」


鰲鼓溼地在五○年代曾由台糖公司圍海築堤造路,成為海埔新生地,並種植甘蔗、稻米,但隨著地層下陷與土壤鹽化,沿海土壤積水,逐漸溼地化。農委會林務局在民國九十七年推動平地森林園區時,納入計畫並委託中山大學水資源研究中心重新規畫。


中山大學海工系助理教授陸曉筠表示,鰲鼓溼地長年面臨水資源、水質、棲地三大危機及遊憩民眾的衝擊,「土地被切割如一塊塊豆腐」;三年來以回歸自 然方式轉化造林,施作生態、緩衝、防風補植,並以緩衝帶、保護區分層分區管控遊園人數。目前台糖四萬頭豬的養豬廠位在溼地心臟地帶,汙水、氣味如何隔絕, 仍是較尷尬的難題。


美國景觀建築協會成立於一八九九年,具有百年歷史,具國際景觀專業判定指標。


鰲鼓溼地位於嘉義縣東石鄉,範圍有一千六百公頃,屬全台三大平地森林園區之一,曾記錄到鳥類達四十九科二二一種,包含黑翅鳶、小燕鷗及黑面琵鷺。農委會整建後,預定十二月十七日開園,其中五公頃人工濕地也將完工,並有十九.一公里的自行車道,六.九公里的木棧道及步道。


鰲鼓溼地復育 獲景觀界奧斯卡首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