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耳鼠

大陸人耳鼠項目涉嫌科研造假


人耳鼠 一隻假耳朵,騙取三個億?近日,網絡上關於上海交通大學教授曹誼林涉嫌人耳鼠科研造假的傳言沸沸揚揚。人耳鼠項目的是是非非再次引發網民對學術造假的憂慮




今年剛成為院士有效候選人的上海交通大學教授曹誼林被人耳鼠學術造假的質疑推上風口浪尖。質疑者稱,曹誼林賴以成名的人耳鼠是維持了十餘年的謊言,他因人耳鼠獲得眾多榮譽和資金支持,之後卻停滯不前,讓巨額投入打了水漂——一隻假耳朵人耳鼠,騙取三個億。

大陸人耳鼠
質疑曹誼林的聲音廣大

與此前的任何一起被曝光的學術造假事件一樣,網絡上質疑曹誼林的聲音遠遠蓋過表示支持和信任的一方。網民學而時嘻稚說,類似的事情在上交已不是第一起了,在其他高校應該也不乏案例。

科學造假、罪不可恕;但長達10年的時間相關部門如何一次次地通過驗收?錯誤的引導、權力化的評估體制,誰來追究領導機構的責任?更有網民抨擊863計劃的嚴謹性,認為863計劃就是系統性的造假騙錢工程。

大陸人耳鼠
科學研究並非易事


而支持該項研究的網民則認為,科學研究並非易事,是在探尋未知領域,耗費大量的時間精力也可能是一場空。廣州日報的報導稱,對於曹誼林團隊曾獲得最大榮譽“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評審過程的質疑,主管部門回應是,憑空捏造一個項目很難。

有媒體認為,檢視曹誼林研究團隊及中國組織工程學發展歷程,其實折射出中國科研體制、學術評價、社會環境的痼疾與畸變。

大陸人耳鼠
反映出公眾對學術造假的焦慮


部分網民對人耳鼠事件進行了更深刻的反思,認為這起事件再次反映出公眾對學術造假的焦慮。而更為重要的一點是,在我國科學遠離公眾缺少普及的背景下,對科學的不信任成為一種社會情緒。

如果公眾對科學方法、科學定律和科學語言一無所知或知之甚少,如果科學只屬於少數人,那麼大多數人如何認定那少數人所擔負的責任呢?

引用:大陸人耳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