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八卦城

神秘八卦城神秘八卦城

神秘八卦城神奇的地方並不在於神秘八卦城本身是按照八卦的形勢來建造的,神秘八卦城最玄妙的地方是與周圍的山形地勢和諧統一,神秘八卦城形成了《易經》中所說的,前朱雀,後玄武,左青龍,右白虎的形態。我們眼前的神秘八卦城定位極其精準,與《易經》中的說法完全一致。

新疆神秘八卦城進去不容易出

是什麼人建造了如此神秘的八卦城呢?
在新疆有一座神奇的小城(神秘八卦城),它規模不大,但是,很多剛到此地的人會莫名其妙的迷失方向,在城裡兜幾個圈,也出不去,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從 烏魯木齊向西900公里,在伊寧市南側120多公里的特克斯縣有一座讓人啧啧稱奇的小城。很多初來乍到的人,總會在城中辨不清方向,甚至有人覺得,這城進 去容易,要想出來卻很難。讓人奇怪的是,整座城的實際面積並不大,這裡為什麼會讓人迷失方向呢?這座看起來與普通城鎮沒有什麼區別的小城,隱藏著怎樣的玄 機呢?

神秘八卦城神秘八卦城

很多初來乍到神秘八卦城的人,總會在城中辨不清方向
為了驗證小城的傳言,記者在城中轉了轉,發現確實有一種迷路的感覺,這裡的街道環境都差不多,走到哪裡都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而且無論在哪條路上,都能看到一座塔!這突然讓我們想起了三國時期,諸葛亮擺下的迷魂陣。

難 道這裡真的是一座大型的迷魂陣嗎?在城裡的街市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叫買叫賣的商販,再加上人們濃郁的西域裝束,所有的這些不過是新疆地區的一個普通街道 景象。唯一讓人奇怪的是:這裡的街道名稱!像乾街、坤街、離街、坎街、震街、巽街、艮街、兌街,這些名稱跟《易經》中,八卦圖卦位的圖騰屬性驚人的一致。 這裡怎麼會有如此眾多的八卦符號呢?當我們登上小城中央的觀景塔時,我們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

我們驚奇的發現,其實,人們就處在一個規模巨大的八卦陣當中,正是“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神秘八卦城神秘八卦城

神秘八卦城 中心花園呈現為太極的“陰陽”圖形
從 塔上俯瞰全城,我們發現:這座城的中心花園呈現為太極的“陰陽”圖形,並且向外輻射八條主街,每條主街長1200公尺,每隔360公尺左右設一條連接八條 主街的環路,由中心向外依次共設四條環路。一環八條街,二環十六條街,三環三十二條街,四環六十四條街。並且,街道按八卦方位形成六十四卦。

整個縣城形成路路相通,街街相連,神奇迷宮般的街道布局。最大的參照物就是城中心太極位上的觀景塔,因此,路人從每一條街道,都可以看見它。也因此,初來乍到的人很容易產生分不清方向的感覺,當地人稱這座城為----八卦城。

這座城奇怪的布局曾經吸引了不少道教同仁,在他們看來:八卦城絕對是由一個位精通《易經》的高人精心選址、定位、設計而來的……

神秘八卦城與周圍的山形地勢和諧統一
其實,神秘八卦城神奇的地方並不在於城本身是按照八卦的形勢來建造的,它最玄妙的地方是與周圍的山形地勢和諧統一,形成了《易經》中所說的,前朱雀,後玄武,左青龍,右白虎的形態。我們眼前的八卦城定位極其精準,與《易經》中的說法完全一致……

那麼是什麼人建造了如此神秘的八卦城呢?此人又因何而建呢?此時,當地一個古老的傳說,將道家真人邱處機推入了我們的視野,似乎讓我們窺探到了八卦城由來的真相。

當 地一直有這樣的一個傳說,南宋時期,成吉思汗西征時曾邀請道家真人邱處機前來助陣,而邱處機在前往成吉思汗西征的路上,也正好路過了現在的特克斯縣,相傳 丘處機用了三年多的時間西游天山,路經特克斯河谷時,被河谷的山勢、川勢、水勢所動,稱這裡集山之剛氣、川之柔順、水之盛脈為一體,並以周文王姬昌推演的 “後天”八卦確定了坎北、離南、震東、兌西四個方位,成為特克斯八卦城最原始的雛形……莫非這座城出自他的手?

城中很多人都給記者講過邱處機建城的傳說,可畢竟那是一個傳說,沒有切實的證據加以證明。八卦城的選址雖然是按照易經的理論進行的,但是,有人卻發現,這座城無論是選址的精準,還是布局的合理、實用,都與現代科學不謀而合……

這裡交通方便,而且坡度適中。在規劃界最理想的坡度叫千分之六的坡度,一個城市建設最理想的坡度叫千分之六的坡度,特克斯縣的坡度恰恰就是這種坡度,這種坡度有什麼好處就是全縣高供水排水不需要二級泵站。

不難看出,這座城的位置對於規劃人員來講,是絕佳的選址……但是,到底是誰選定了這個地方呢?為什麼又要以八卦的形勢出現呢?為了真正搞清八卦城出自何人之手,我們來到了特克斯縣政府,想查閱一下相關歷史資料,希望能從哪裡得到些線索……

記 者到縣政府查找了一番資料後,將八卦城的來歷鎖定在了一個叫丘宗浚的人身上。據記載,事情發生在1937年,當時,正是民國時期,精通《易經》的伊犁屯墾 使丘宗浚來到特克斯。1937年之前,新疆特克斯的行政區劃分不叫縣,叫設置局。當時,設治局的所在地不在現在這個位置,而是在特克斯縣中間的一個位置, 叫闊布村,那裡面水背山地域狹窄,坡度很大。為了選擇一個最佳的位置,當時負責這項工作的伊犁屯墾使丘宗浚開始著手此事。

在當時選址時, 丘宗浚邀請了一位精通選址理論的老先生,同時他還要請了前蘇聯專家,運用現代科學規劃理論選址,在敲定最後的縣城位置時,兩個人不謀而合的選擇了現在八卦 城的位置,並且都有著自己充分的理由,比如:中國的老先生認為,如果按照四周的山勢走向建城,將會風調雨順!而同時,蘇聯專家則認為,四周的群山恰好使這 裡形成了一個小氣候,不會發生大的氣象災害。就這樣,八卦城的位置被確定了下來。

那麼,當年修建縣城之前這裡到底是什麼樣子?當年人們又是如何將城鎮修建成八卦的圖形的?為了搞清當時的情況,記者找到了當年的見證人:七十八歲的哈薩克族老人----別霍佳。

走 進別霍佳老人的住處,一股濃郁的哈薩克族風情引入了我們的眼簾,一聽說我們是來了解八卦城歷史的,老人十分高興,他回憶起了那段難忘的歲月:雜草叢生,荒 蕪人煙,這就是八卦城建城前的狀態。而老人接下來的講述卻讓我們驚歎不已:“因為當時條件比較簡陋,當時就用犁铧犁出了三道圈,三環,第一環,安排的是富 商,讓他們來開一些店鋪,為了縣城經濟的發展,二環就是些中產階級,三環就是寫貧窮的人家。”

八卦城:竟然是用犁铧犁出來的!也正是因為這個緣故,現在八卦城的城標才選用了類似犁铧的形狀……

八卦----寓意天人合一,和諧、和平,這也正是當年八卦城締造者們的美好願望,也是建造者建造八卦城的真實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