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災 埃及十災【典故】


十災(希伯來語:עשר המכות‎)是記載在《希伯來聖經出埃及記》第7到12章中,耶和華降臨在古埃及的十個災禍,以催促並警告埃及法老讓以色列人到曠野三天。

血災(דָם):尼羅河的清水全變成血水——出埃及記7章14-25節
蛙災(צְּפַרְדֵּעַ):大量青蛙死亡——出埃及記7章26節-8章11節
虱災(כִנִּים):幼童頭髮佈滿虱子——出埃及記8章12-15節
蠅災(עָרוֹב):蒼蠅肆虐——出埃及記8章16-28節
疫災(דֶּבֶר): 家畜感染瘟疫死亡——出埃及記9章1-7節
疹災(שְׁחִין):成人長出起泡的疹子死亡——出埃及記9章8-12節
雹災(בָּרָד ):天下冰雹——出埃及記9章13-35節
蝗災(אַרְבֶּה):蝗蟲佈滿埃及——出埃及記10章1-20節
夜災( חוֹשֶׁךְ ):三天三夜不見太陽——出埃及記10章21-29節
長子之死( מַכַּת בְּכוֹרוֹת ):所有埃及家庭的長子死亡——出埃及記11章1節-12章36節
猶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都承認十災。

聖 經的出埃及記中提到,摩西為了讓猶太人離開埃及,藉著神的力量施行了十災,便稱為[埃及十災]。但這些災難究竟是神話,還是真有其事呢?馬爾和莫羅 為了解開這個謎題,給十災賦予科學上的解釋,他們找來了各方面的專家一起研究十災,發現這些災難並不只是傳說或神話,而是一連串息息相關的天 災......

十災1.血災


用手裡的杖擊打河中的水,水就變成了血。河裡的魚全數死亡,水也變得腥臭,河水變得無法飲用。水變成血,這是一連串災難的開始。

推 測是 由於聖嬰現象(即全球氣溫上升導致氣候的異常),尼羅河中滋生了一種極為稀有,可以在淡水中存活的藻類,叫做[溝鞭藻](一般藻類大量滋生的紅潮只出現在 海水)。這種藻類會放出有毒物質,使得魚類身上開始潰爛, 然後大量死亡。魚的血和藻類本身的顏色使得河水變紅,像是染了血一樣。這使得河水腐臭有毒而無法飲用。(據聖經記載地下水和井水不受影響,這證明了是河中 滋生的藻類導致第一災)。這種溝鞭藻,不久前也使得北美的一條河流中的魚全數死亡。

十災2.蛙災


河裡滋生青蛙,這青蛙要上來進你的宮殿和你的臥房。上你的床榻,進你臣僕的房屋,上你百姓的身上,進你的爐,和你的摶麵盆。又要上你和你百姓及眾臣僕的身上。

在 聖經中提到的青蛙(frogs),在當時其實可以泛指青蛙,樹蛙,蛤蟆等等兩棲類動物。但是青蛙所產的卵並沒有多到可以導致災難,蛤蟆卻是一次產卵可以上 千上萬顆,在河中的魚都死光的情形下,蛤蟆產的卵沒有天敵來吃,所以大量孵化出小蛤蟆,這些蛤蟆離開有毒的水到了陸上,跳進人類家中。

十災3.虱災


亞倫伸杖擊打地上的塵土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有了虱子,埃及遍地的塵土、都變成虱子了。

蛤 蟆和青蛙因為失去了水中的住處,到了陸上不久之後便全部死亡,於是昆蟲類就因為沒有天敵而大量繁殖。會同時叮咬人類和動物的蟲類並不多,而蝨子在當時也可 以泛指蚊類,因此這裡說的蝨子應該是一種叫做搖蚊的小蟲子,牠小到幾乎看不見,咬了人之後會使人發癢,就像被蝨子咬了一樣。

十災4.蠅災


摩西取了爐灰、站在法老面前,摩西把灰揚起來、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瘡。

叮咬人類和牲畜的搖蚊,也會傳染一種叫做[鼻疽]的傳染病,這種傳染病是唯一一種會使人類和動物同時感染的病毒,發病的人身上會長滿爛瘡,就和聖經中描述的一樣。

十災5.疫災


大群的蒼蠅進入法老的宮殿、和他臣僕的房屋,埃及遍地就因這成群的蠅敗壞了。

由於死亡的蛤蟆屍體使得蒼蠅大量繁衍,而牠們的天敵-兩棲動物類又因為水中的毒素而全數死亡,蒼蠅因此大量繁衍 。(這種蒼蠅會叮咬牲畜)

十災6.瘡災


耶和華的手加在你田間的牲畜上,馬、驢、駱駝、牛群、羊群、必有重重的瘟疫。

大量繁衍的蒼蠅就傳染疾病給牲畜。(其中一種是[藍口病],只有羊會得到。另外一種會讓牛和馬得病的..我忘了...||||||)

十災7.雹災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天伸杖、使埃及遍地的人身上、和牲畜身上、並田間各樣菜蔬上、都有冰雹。

導致河水大量滋生藻類的聖嬰現象,同樣也導致了氣候異常,1997年在以色列地區也曾發生像當時一樣嚴重的冰雹 。

十災 8.蝗災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埃及地伸杖、使蝗蟲到埃及地上來、喫地上一切的菜蔬、就是冰雹所剩的。

由於食物鏈被破壞,昆蟲大量繁殖,蝗蟲是其中一種。在蝗蟲和冰雹的肆虐之下,埃及人的穀物已經所剩不多,而一連串的災難尚未結束......

十災9.黑暗之災


摩西向天伸杖、埃及遍地就烏黑了三天。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見、誰也不敢起來離開本處

雖然有人推測是日蝕,或是火山灰遮掩太陽,但是埃及當地並沒有火山,而日蝕也不可能持續三天之久,所以最有可能的就是沙暴(氣候異常之故),把附近沙漠的沙大量吹來掩蓋了房子,使得埃及人無法出門。

十災10.長子之死災


凡在埃及地、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婢女所有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都必死。

冰雹和蝗蟲過後,僅存的一點 穀物也已被蝗蟲糞便所污染。被污染的穀物被放進密閉的儲藏室中,便開始滋生黴菌。同時也產生了致命的毒素-黑黴菌(黑黴菌生長在纖維質上面,而穀物就是最好的生長場所)。

在 經歷三天的不見天日之後,穀倉也已經佈黑黴菌產生的致命滿毒素。誰最有可能被派遣去穀倉取出食物呢?就是家中的長子,他們一打開穀倉,便吸入了大量毒素。 同時埃及的習俗是,在糧食短缺的時候,家中的長子能夠分配到雙倍的食物,這些長子吸入且吃下較多毒素,比一般人更有可能發病。而拿到食物之後,當然首先會 餵食家中重要的牲畜。於是家中的長子,及牲畜紛紛中毒死亡。這種由黑黴菌引起的病,會使肺中 的微血管破裂,從外表完全查不出病因。當存活的人發現週遭的人和動物一個接一個的離奇死亡,必定引起了相當大的恐慌。

這恐怖的第十災終於使得法老王放棄堅持,讓猶太人離開埃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