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拳王芭莉婭【圖+影】


美麗拳王芭莉婭一生充滿傳奇,1998年泰國羽量級冠軍;1999年變性手術並進入娛樂界,「美麗拳王芭莉婭參演電影《命運拳擊手》。芭莉婭四度參加泰國選美,芭莉婭充滿傳奇色彩的一生2003年被拍成電影《美麗拳王》,「美麗拳王芭莉婭在2005年復出,擊敗日本男子選手健史郎。

影/美麗拳王芭莉婭吃敗仗 「吞下主場哨」預言成真?
2010年中國功夫VS職業泰拳爭霸最引人注目的一場較量,就是「美麗拳王芭莉婭與中國女將苗玉傑的對決。最後「美麗拳王芭莉婭雖然敗給苗玉傑,嚴格來說卻是敗在規則與主場優勢底下。

2010年中國功夫VS職業泰拳爭霸大會規則如下:
一、比賽採用5局制,打滿5局決定勝負,每局比賽打3分鐘,局間休息1分半鐘。
二、中方可以使用摔法,泰方也可使用膝和肘攻擊,擊中身體有效部位得1分。
三、為使比賽更有張力,讓選手每局比賽都全力以赴,本次比賽每局結束並不當場宣佈局分,而是等比賽結束後才亮分。

如果照著此規則進行比賽,泰國選手要贏得比賽,最好就是擊倒對方。因為從苗玉傑和「美麗拳王芭莉婭的對決過程看來,苗玉傑的分數拿得實在太高了(12:6、 20:13和14:6)。這代表苗玉傑許多不應該得分的摔技都拿下分數,例如將對手推向擂台旁,這在某些規則較嚴謹的立式格鬥技賽事中,是可以被警告或是扣點的。

影片:2010 Muay Thai VS Sanda 中泰对抗赛 苗玉杰 VS 芭利娅 (Nong Tum)



而「美麗拳王芭莉婭今年已經28歲,看得出來跟20歲的苗玉傑對打,還是陷入「拳怕少壯」的不利狀況。而中國媒體基於強烈愛國心,力捧苗玉傑而貶低「美麗拳王芭莉婭也是很正常的。

嚴格說來,「美麗拳王芭莉婭在踢擊部份當然表現得比對手好,苗玉傑利用規則優勢以近身擒抱化解了不少危機,如果她的打擊技有中國媒體說得如此厲害,要KO「美麗拳王芭莉婭並非難事,但是從比賽影片看來,只能說是有待琢磨,因為多數的踢打攻勢都被輕鬆地守了下來。

美麗拳王芭莉婭一生充滿傳奇,1998年泰國羽量級冠軍;1999年變性手術並進入娛樂界,「美麗拳王芭莉婭參演電影《命運拳擊手》。四度參加泰國選美,「美麗拳王芭莉婭充滿傳奇色彩的一生2003年被拍成電影《美麗拳王》,「美麗拳王芭莉婭在2005年復出,擊敗日本男子選手健史郎。

由於「美麗拳王芭莉婭是變性人,在中泰賽前允許中方選手比自己重3公斤,不過在賽前的秤重儀式中,苗玉傑比芭莉婭足足重了5公斤。「美麗拳王芭莉婭在體能和速度都沒有優勢,無法擊倒對手就只能吞下敗仗。

這次「美麗拳王芭莉婭主動要求參加「中國武術散打對世界職業泰拳爭霸賽」,中方經過多次磋商研究,決定接受她的參賽要求,並派出上海隊選手苗玉傑應戰。

有趣地是,「美麗拳王芭莉婭在賽前採訪時,其實就對「主場哨」感到憂心,她直言,「外國人來中國比賽如果全是中國裁判,按中國規則進行,比賽結果都是中國人贏,長此以往,將不會有國外選手願意來中國比賽。把輸的比賽硬判成贏,對中國國家形象也是有損害的。」

原文網址: 影/美麗拳王芭莉婭吃敗仗 「吞下主場哨」預言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