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皇后韓子高

男皇后韓子高

南京「男男牽手墓」 疑為陳文帝與「男皇后」韓子高

韓國有一部非常叫座的電影《王的男人》,沒想到這段故事可能曾在中國歷史上真實上演。日前在江蘇省南京市發現兩座大型南朝墓,而這兩座大墓罕見地 「手牽手」。專家推測墓主就是野史中的同性戀皇帝──陳文帝陳蒨,而這位「男皇后」就是韓子高。

男皇后韓子高 南京「男男牽手墓」 疑為陳文帝與「男皇后」韓子高



考古學家對永寧陵一帶進行勘探發掘,在南京市棲霞區棲霞街道新合村獅子冲發現兩座規模宏大的南朝墓葬,遠遠看去,兩座大墓一左一右「斜靠」在山 上,皆長 16公尺、寬7公尺左右,一個像橢圓形,一個則像長方形,兩座古墓相距10公尺。有趣的是,考古人員發現兩座古墓有聯繫的「橋樑」,一段墓磚鋪砌 在兩座古 墓中間,看起來有「手牽手」的感覺。

獅子冲的神道石刻,一左一右都是公的,東邊的是雙角天祿,西邊的是獨角麒麟,兩獸體態修長,身姿雄武。雖然尚未找到與墓主身份有關的文物,但根據 地方志記載和考古線索,專家推測,南朝時期陳朝的第二代皇帝──陳蒨就是墓主,而葬在一旁的就是他的「男皇后」韓子高。

在正史上,陳文帝陳蒨,是南北朝時期陳朝第二位皇帝,公元559年—566年在位,年號天嘉;公元566年,陳文帝駕崩,享年44歲,葬於永寧 陵。野史上,陳蒨是一位男同性戀,他深愛著「韓子高」。

韓子高本名蠻子,是一個鞋攤小弟,雖然出身草根,但長得很帥。馮夢龍在《情史》裡寫道,「韓子高容貌艷麗、纖妍潔白、螓首膏發、自然蛾眉,見者靡 不嘖 嘖。」當年16歲的韓子高遇見22歲的少年將軍陳蒨,兩人一見鍾情,陳蒨嫌「蠻子」這名字太庸俗,為他改名子高,「阿蠻」則成了二人之間的暱稱。

陳蒨黃袍加身後,想封韓子高為「皇后」,最終卻迫於壓力,封后未遂;不過,陳蒨認定的皇后只有韓子高一人,就連他病重彌留之際,也只見韓子高一 人,韓子高在病榻相守,為他端藥倒尿、貼身服侍,直至陳蒨去世。

不過,在考古學界,也有部分學者認為,獅子冲石獸所守衛的並非陳文帝陳蒨的永寧陵,真正的墓主專家眾說紛紜;目前只能等待考古學家發現有力的文 物,證明墓主的真實身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