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樽徵費

玻璃樽徵費助減廢 配套安排必須到位


政府就玻璃樽徵費開展諮詢,建議飲品玻璃樽須按容量徵費,預算每公升徵1元,直接向約1700家供應商收取,設有按樽制的或獲豁免。近年港 人環保意識已大幅提高,對徵費相信沒有太大異議,但港人最關注的是徵費能否真正有效減少垃圾。


玻璃樽徵費

玻 璃樽徵費


政府必須確保相關配套能跟上,例如提供誘因甚或建立懲罰機制,令供應商及市民加強回收意識,回收玻璃樽再造建築物料的產業發展也需加強,以 免市民繳付徵費後繼續製造玻璃樽垃圾送進堆填區。



減 少廢物(包括垃圾收費)早已進入政府官員的視角,過去曾多次提出廢物分類、源頭減廢等政策建議,但總是雷聲大雨點小,與其他亞洲大城市如台 北、首爾等比 較,香港甚為落後。去年政府總算為垃圾按量徵費開展公眾諮詢,並獲約六成市民支持,上周政府更就玻璃樽徵費作出諮詢,建議日後飲品玻璃樽須按 容量徵費,每 公升徵1元,直接向供應商收取,有按樽制的製造商或獲豁免。例如一個750毫升的紅酒樽約徵7毫,約1公升的徵1元,有關費用將用於委聘承辦 商,補貼回收 玻璃樽的成本,建立回收和運輸網絡。


玻璃樽徵費

玻璃樽徵費


港人環保意識已提高 願為此付出合理代價

近年港人環保意識大大提高,加上堆 填區快將爆滿,不少人恨不得盡快推行廢物徵費,以減少製造垃圾,避免要再次興建焚化爐。有意見指出,由於徵費按玻璃樽容量計算,廉價飲品的稅 率將遠高於貴 價酒,但這些只是問題的支節,最重要的是政府的建議能否達到減少玻璃樽廢物的效果,其中的關鍵在於相關政策配套能否跟上。


根 據過去香港推行廢物回收的經驗,把廢物回收了並不一定代表環保。不少回收業界人士指出,由於塑膠回收價格有限,不少被放置於回收箱的塑膠,最 終都被送到堆 填區。相反,廢紙及鋁罐由於回收價格較高,收回再造率一直較高。由此可見,如何能把回收得來的玻璃樽變成「有價有市」的產品,是回收成敗的關 鍵之一。


玻璃樽徵費

玻璃樽徵費


目前已有回收玻璃樽再造成為環保磚的工業,但規模一直不大,主因相信是因為環保磚的需求不足,政府應考慮帶頭以徵費收入補貼相關行業,並帶 頭在政府相關工程中增加採用再造物料,只要舊玻璃樽變得有市場價值(好像廢紙鋁罐般),廢物回收就能「自動波」發展。


徵費只是手段 減廢才是目的

此 外,政府亦可考慮在玻璃樽徵費上為市民及供應商提供額外誘因,甚或建立懲處機制,以增加回收的效率。由於政府建議的玻璃樽收費不算高,最終極 可能是羊毛出 自羊身上,由消費者支付,當徵費被算入飲品的售價中,經一段時間後消費者極可能習以為常,結果玻璃樽徵費照付,但玻璃樽照樣隨處棄置。


有 環保團體建議參考德國與韓國的經驗,規定供應商負責回收,若回收率不達標會有懲罰性徵費,而台灣等地則會配以「按樽制」,加強市民回收意欲。 政府可考慮參 考推行,並以收取的徵費加以補貼,總之,玻璃樽徵費並非目的,而是手段,最終目的是減少垃圾,減少堆填,減少浪費,只要有助達到這目的,任何 方法政府都可 考慮。


未來5年相信政府會陸續推出減少廢物的各項大計,玻璃樽徵費只是其中一環,若然出閘脫腳,日後開展其他項目便 會事倍功半。政府應借此諮詢期與環保業界、學界及關注團體、地區居民組織等緊密聯繫,完善相關的配套安排,真正落實源頭減廢,避免堆填區爆 滿。只要政策得 宜,相信港人非常願意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