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人日

初七人日起源


人日指每年農曆正月初七,根據中國傳統習俗,當日為眾人的生日。人日亦稱為“人勝節”、“人慶節”、“人口日”及“人七日”。


初七人日

初 七人日


初七人日典故

據箒朝董勛《答問禮俗說》記載:“正月一日為雞,二日為狗,三日為豬,四日為羊,五日為牛,六日為馬,七日為人。”根據西漢時期東方朔的 《占書》記載,農曆新年的首八天為不同畜牧作物的生日,依次序為“一雞二狗、三豬四羊、五牛六馬、七人八谷。”





故此,每年正月初一為雞的生日,初二為狗的生日,初三為豬的生日,初四為羊的生日,初五為牛的生日,初六為馬的生日,初七為人的生日,最後 初八為谷的生日。


初七人日

初七人日


初七人日傳說

傳說女媧創造蒼生,順序造出了雞狗豬羊牛馬等動物,並於第七天造出人來,故此初七為人的生日。


初七人日節日食品

中國人通常會於農曆新年享用象徵吉祥的食物,而人日當天會吃的有七菜羹或七菜粥、及第粥、麵線、盒子菜等。並會於庭院攤煎餅“熏天”。馬來 西亞和新加坡華人則會以“七彩魚生”代替七菜羹。


初七人日習俗

據 說漢代已有人日習俗,至魏箒後更開始被重視。古人會於人日當天戴上“人勝”(一種頭飾),從箒朝開始有剪彩為花、剪彩為人,或鏤金箔為人來貼 屏風,也戴在 頭髮上。此外還有登高賦詩的習俗。唐代後,皇帝會賜彩縷、人勝及登高大宴群臣。若人日天氣晴朗,則主當年人口平安、出入順利。


人日當天亦有放花炮、骽花等習俗,故人日亦是火的生日。


由於新春不同的日子為不同動物的生日,故亦有習俗,禁止宰殺當天生日的動物;人日當天亦不會對囚犯用刑


初七人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