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十大新聞


2012 年並不像某些人所擔心的,變成世界末日,但對世界各主要國家的經濟來說,恐怕也只比末日稍好一些,由於看不到未來的經濟方向,部分國家出現政治上的權力轉 移,期許新的政權結構,可以帶來新的轉機。


2012十大新聞

2012十大 新聞





■ 2012十大新聞 : 歐巴馬連任美國總統 財政懸崖等難題待解

連任成功的歐巴馬,接下來面對的財政懸崖議題,竟成為其最大的難關。把持著眾院的共和黨,以及民主黨的參院,兩者為了富人稅的議題,直到年 底前都還未能達成協議。


■ 2012十大新聞 : 以巴衝突

以巴衝突由來已久,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迄今,雙方陣營主要戰役共有四回。2012 年 11 月,武裝衝突再起,巴勒斯坦人死傷慘重,傳逾 160 人喪生,但短短八日便宣告結束,這要歸功於年中才上任的埃及總統穆希與美國務卿希拉蕊在開羅簽署的一紙停火協議,以巴雙方願遵守,出乎人們意料之外結束衝 突。


■ 2012十大新聞 : 中共召開十八大 完成接班人「一步到位」

中國共產黨在 11 月 8-14 日,召開了第 18 次全國代表大會,其最重要的意義,就在權力的交接,由胡錦濤/溫家寶的「胡溫體制」,過渡到習近平/李克強的「習李體制」。比起江澤民 10 年前交棒時,還緊抓著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這次並沒有做出這樣的爭議舉動,讓習近平得以一手掌握黨權及軍權。


■ 2012十大新聞 : 安倍晉三回鍋再任日本首相 日元走勢舉世矚目

日本第46屆眾議院大選落幕,自民黨及友黨公明黨奪得眾議院2/3以上席次,首相野田佳彥的民主黨以及從這個執政黨出走成立的新政黨大敗。 面對即將到來的二次政黨輪替,由野田佳彥執政的民主黨,在支持者加油歡呼聲中,宣布辭去民主黨主席一職,為該次敗選負起最大責任。


■ 2012十大新聞 : 好奇號登陸火星

好奇號這次的核心任務,就在探索火星生命之謎,確認火星是否擁有蘊育生命的條件。由於人們對此實在過於好奇,因此連歐巴馬都不忘提到,「要 是發現火星人,一定要第一個通知我」。


■ 2012十大新聞 : 歐債危機持續震動各國政壇

歐債危機從2009年底爆發以來,延宕 3 年至今仍無法完全解決,在研究如何援助深受主權債務問題所擾的歐洲國家時,各界逐漸發覺歐債問題不只是銀行業與公債的風險,若想將它治癒,藥方還需深入政 經結構當中。今年歐債的焦點大多集中在希臘、意大利、西班牙等南歐國家;希臘脫離歐元區的可能性、各國民意流向與政治人物去留,均成關注焦 點。


■ 2012十大新聞 : 倫敦奧運圓滿結束

但本屆奧運亦有憾事發生,女子羽球雙打小組賽中,中國、韓國、印尼等四隊雙打選手,為避免與自家隊員或是強敵提早碰頭,選擇「消極比賽」因 而遭國際羽總判決失格,8 人直接喪失比賽資格,成為本屆奧運最大醜聞。


■ 2012十大新聞 : 釣魚台爭議 形成中日貿易戰

日本政府購島行動引起中國多個大城市出現激烈反日運動,憤怒群眾打砸搶燒日系商 店,部份行經在路上的日系車遭攻擊破壞,民眾發起拒日貨活動。日本在華知名企業曾一度被迫停工兩日。《金融時報》觀察,中國仰賴日本科技與資 金甚多,日本 在陸直接投資金額在全球僅次於香港。舉例來說,日產(7201-JP)海外員工有 19 萬名,中國大陸即佔四分之一以上,北京應不會讓這種依賴關係受到影響。此時的日本政府,除了需要中國這個世界工廠,更需要中國這個世界市場。


■ 2012十大新聞 : 林來瘋 最激動人心的勵志故事

從尼克板凳末端出發,林書豪不僅為美國壓抑已久的華人族群揚眉吐氣,也讓生活在油電雙漲,苦不堪言的台灣人民的苦悶,得到了一絲絲的宣洩。


■ 2012十大新聞 : 慧手機專利戰 蘋果與hTC言和 持續纏訟韓國三星

蘋果執行長 Tim Cook 曾公開表示,不樂見專利訴訟持續上演,也有可能說明與宏達電的和解只是開端,一般投資大眾其實仍樂見蘋果與 Android 陣營大和解。只是按照蘋果與三星訴訟的激烈攻防,雙方要達到和解似乎還是長夜漫漫。


2012十大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