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跳族

裸跳族 - 年終獎低催生「裸跳族」


2012年大陸眾多企業的年終獎似乎都低於 預期,還催生出一個新的族群——裸跳族,是指在發年終獎前辭職的職場人士。根據中國廣播網報導,歲末年終是打工一族們最期待的時候,傳說中的 年終獎足以決 定來年開春的生計如何,但是經濟不景氣使越來越多公司選擇不發年終獎或者發『遮羞型』年終獎。全國青聯委員吳永強討論這個話題。


裸跳族
裸跳族


吳 永強:年終獎對於職業人意味著對他一年的工作、能力、水平、業績等各方面的肯定,不單單是人之常情的心理預期,也是對工作恰當合理的總結。年 終獎設立機制 不單單對員工重要,對於企業同樣重要,從管理學的角度來講,適當合理科學的獎懲機制會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促進企業發展。


裸跳族
裸跳族


最近發布了2012年企業年終獎調研報告顯示,比起2011年,2012年近六成的受訪企業表示會輕微上調年終獎,一成的企業維持不變,而 超過三成的企業會下調年終獎。


裸跳族
裸跳族


吳永強:不排除有些行業、有些企業的經營狀況受經濟大環境的影響,出現下降。我認為即便處於自我經營不善的狀態,年終獎的發放完全可以通過 一些技巧性的設計來避免企業收成不良的影響。比如置辦年貨或給員工休假作為變相福利,這樣員工心理會有比較好的感受。


裸跳族
裸跳族


對於很多的企業職工來說,每年過節回家有『兩防』:防親戚朋友問找沒找男女朋友;防被問發了什麼年終獎。很多企業也發不出來年終獎的狀況導 致了『裸跳』一族普遍出現。


裸跳族
裸跳族


吳永強:現在市場經濟和過去計劃經濟非常大的一個差別就是強調自我個性的張揚和強調個性化的競爭。這種裸跳推動或者促使學有專長或有獨特技 能的人重新選擇。


很多人裸辭是認為年前跳槽不太可能拿到公司的年終獎,其實不是這樣。


吳 永強:對,年終獎完全應該按照勞動法的相關規定來進行兌現。最近在網上大家還列出了年終獎之最,比如最奢侈的年終獎是房子,最時尚的年終獎是 汽車,最文藝 的年終獎是旅行,最裝的年終獎是蘋果四件套,最可愛的年終獎就是現金,最樸實的是農民工兄弟的期望:一張工資條不拖欠就好。


年終獎低催生「裸跳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