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火車票

春運火車票實名制下 「黃牛」炒聲依舊 - 春運火車票


中國大陸春運試行火車票實名制,名義上說是為了遏制「黃牛」倒票。但大陸媒體記者調查發現,「黃牛」「與時俱進」照樣猖獗,網上的炒票信息 依然大行其道。


春運火車票

春運火車票





據羊城晚報報導,登錄「火車票網」、「趕集網」、「58同城」網站,能找到大量火車票轉讓信息,其中不乏熱門方向,出發日期從1月30日至 2月都有。


春運火車票

春運火車票


按鐵道部規定,1月30日起,廣鐵集團管內廣州、廣州東、深圳、東莞等9個車站出發的列車全部試行實名制,買票(取票)、進站均需核查證 件,車票無法轉讓——即按正常情況,網上應沒有相應轉讓信息。


春運火車票

春運火車票


然而媒體記者在通過訂票電話確認,當天廣州至重慶的所有車次都只有無座票的信息後,以幫朋友訂票的名義隨機聯繫了一個「李先生」,很快電話 裡傳出敲鍵盤的聲音,然後他說「有票」。條件是需支付100元手續費。


春運火車票

春運火車票


下午5時,記者依約同「黃牛」見面。他手裡有四五張紙條,記著不同身份證號碼、手機號和9位數票號。根據報出的票號,記者果然很快取到了 票,是一張K837次列車的硬座票,上面打著指定的身份證號碼。


春運火車票

春運火車票


這位「李先生」透露:「現在搞實名制,要複雜一點。但我們也有辦法。比如這些票都是掛在我身份證名下的,上面沒有印證件號碼,有人要時再出 票,把你們的身份證號碼打上去。這就好比把羊先圈起來,你交了錢拉一隻出去,就變成你的。」


他還表示,自己只是沒事幹隨便玩玩,單打獨鬥,比不上那些專業的。至於「專業人士」如何操作,他說:「那就厲害了。你要哪個方向的車票、要 多少張,可以指定時段出票給你。」


報 導稱,李先生雖自稱單打獨鬥,但這類「黃牛」頗有集團軍的氣勢。「趕集網」上有許多這樣的「聯繫人」:每次發帖只轉讓兩三張票,絕口不提手續 費,看似正 常。但細查會發現,他們的IP地址、手機號大都歸屬「江西贛州」、「湖南婁底」等地,本地數據極少;他們發帖記錄豐富,一天可發佈數十張實名 制期間的火車 票……


為什麼實名制下還有「黃牛」?一篇流傳甚廣的網文《囂張!火車票實名制 那也難不倒我們「黃牛」》分析道,「黃牛」可以「用假身份證把票位給佔了」,找到客戶後,在「內鬼」的幫助下退票再補買;或者售票系統留有「後門」, 「『內鬼』可以做大莊家,先用假證件號把票都佔了,通過『黃牛』找好人再退票賣票」。


兩種情況的本質相同,都是截流票額、先退後買,這與「李先生」的「圈羊論」頗為相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