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藍皮書

香港藍皮書 - 香港藍皮書風波 浸大炒薛鳳旋


浸會大學公布《香港藍皮書》 事件調查報告,確認中文大學通識教育部的投訴成立,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薛鳳旋親自加添內容,指稱中大的通識教育課程由美國一個基金贊助並協助 撰寫教材的陳述絕無根據,並不正確。


香港藍皮書

香 港藍皮書






薛鳳旋被指涉及若干學術不當行為,校方向他處以「極刑」,即時免除他研究所所長的職務。薛在浸大地理系講座教授教席明年八月約滿,校方表明 不予續約。不過,報告未有表明是否全面回收藍皮書。


調查報告指出,薛鳳旋是有關中大通識教育陳述的作者,他未能向調查小組提供任何證據,證明美國某基金贊助中大的通識教育課程,或涉及撰寫該 通識教育的教材,或主導其教學方向。薛鳳旋在《香港藍皮書》 的出版過程中,有足夠機會更正該陳述,但他並無作出更正,收到中大投訴後也沒有適當處理。


圖把定稿責任卸下屬 - 香港藍皮書

報告又稱,《香港藍皮書》 的中英文版均沒有任何參考文獻或註明資料來源,薛鳳旋執意把片面不周的訊息提升至學術層面;薛更否認他是作出有關失實陳述的作者,試圖把責任 推卸下屬,辯稱由研究所職員撰寫,但調查顯示薛是陳述的原作者、主編及最後定稿人。


浸大校長陳新滋代表浸大向中大鄭重道歉,並委任歷史系教授周佳榮為當代中國研究所署理所長。大學檢討委員會日內將考慮對薛鳳旋的教授工作作 適當紀律行動,薛鳳旋隨時提早「執包袱」。


研究所將與《香港藍皮書》 出版社商討有關訂正錯誤的安排,大學亦會審視研究所的運作,考慮採取有助其發展的改善措施。中大通識教育部歡迎調查結果,感謝調查小組澄清真 相,指相信是次不實陳述乃個別事件。


香港藍皮書 - 香港藍皮書風波 浸大炒薛鳳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