蚤蠅殭屍蜜蜂

蚤蠅殭屍蜜蜂 - 蚤蠅作怪 大批蜜蜂變「殭屍」


美國科學家發現,寄生蟲蚤蠅能讓蜜蜂動彈不得,接著再予以殺害。這項發現可能為蜜蜂數量大幅減少提供新線索。美國研究人員本週在「公共科學 圖書館期刊」(PLoS ONE)中發表文章指出,這種寄生蟲迄今僅出現在加州與南達科他州的蜜蜂體內。


蚤蠅殭屍蜜蜂

蚤蠅殭屍蜜 蜂





不過這項由舊金山州立大學(San FranciscoState University)生物學教授哈佛尼克(JohnHafernik)所主持的研究同時提到,蚤蠅的數量若不斷增加,「北美蜜蜂族群恐怕面臨更大威 脅」。


這項發現其實純屬意外,哈佛尼克當時為了餵食自田野調查帶回來的螳螂,從學校外頭的發光裝置抓了幾隻蜜蜂。


蚤蠅殭屍蜜蜂

蚤蠅殭屍蜜蜂


哈佛尼克說:「只是,身為一位健忘的教授,我將蜜蜂放到桌上的小玻璃瓶內後,就忘了這回事。等到下次再瞧見玻璃瓶時,便發現蜜蜂周遭圍繞著 蚤蠅蛹。」


蜜蜂很快一一死去,不過不是以一動也不動且蜷曲身軀的樣子死去。研究報告主要撰筆人、哈佛尼克實驗室研究生柯爾(Andrew Core)說,這些蜜蜂不斷嘗試移動小腳並四處走動,不過牠們太過虛弱。


蚤蠅殭屍蜜蜂

蚤蠅殭屍蜜蜂


柯爾並說:「蜜蜂們不停踢腳,接著倒下。那幅畫面儼然就像殭屍上身。」


進一步研究顯示,夜晚離開蜂巢的蜜蜂,最容易遭蚤蠅感染。


一旦蜜蜂被蚤蠅寄生,牠們就會捨棄蜂巢並聚集到光線附近。這對蜜蜂而言,是極不尋常的行為。


蚤蠅殭屍蜜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