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有老婆

耶穌有老婆 : 耶穌有老婆 莎草紙為證?


專研基督教歷史的哈佛大學神學院教授金恩(Karen King),18日公布一份公元4世紀的莎草紙,上面用古埃及科普特文字引述耶穌明確提到他的「妻子」。


耶穌有老婆


這項發現恐在基督教世界再度引發耶穌是否結婚的激烈辯論,甚至可能推翻基督教崇尚禁欲的理想。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金恩18日公布一份以古埃及科普特文抄寫的莎草紙碎片,碎片上的文字顯示耶穌向門徒提及他的「妻子」,首度證明在耶穌死後 150年內,部分早期基督徒相信耶穌曾經結婚。


耶穌有老婆

耶穌有老婆


金恩教授是在羅馬舉行的一場國際科普特研究會議中,公布這張長7.6公分、寬3.8公分, 面積小於一張名片的莎草紙碎片。金恩表示,這張碎片是用科普特文抄寫的福音書,可能是由希臘人在公元2世紀寫成,然後再被轉譯為科普特文。紙 片上的4個科 普特文字可翻譯為「耶穌對他們說,我的妻子」,首度證明部分早期基督徒相信耶穌曾經結婚。研究人員認為,耶穌這裡指的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


耶穌有老婆 - 早期基督徒相信耶穌曾結婚

金恩把這張莎草紙片稱為「耶穌之妻福音」,她表示這並不能證明耶穌確曾結婚,卻論及當時基督徒所面臨的家庭和婚姻等議題。金恩還說,在上述 對話中,耶穌門徒們討論馬利亞是否值得尊敬,而耶穌回答說,「她可以當我的門徒」。


耶穌有老婆

耶穌有老婆



儘管缺乏可靠的歷史證據支持,基督教傳統上一直認為耶穌未婚,但有關耶穌曾結婚的說法不時浮上檯面。


暢銷書作家丹布朗也在「達文西密碼」一書中,將耶穌和抹大拉的馬利亞描寫為夫妻。

金恩認為,這份新福音顯示耶穌是否結婚的問題,源於基督徒對性與婚姻的激烈討論,直到耶穌去世逾一世紀後的公元200年左右,神學家亞力山 卓的克里門才開始提出耶穌未曾結婚的說法。


這張莎草紙屬於一位匿名收藏家所有,這位收藏家請金恩協助翻譯並分析文字內容,紙片的發現狀況不明,但金恩認為紙片是來自埃及,當地的乾燥 氣候使得古文獻得以保存至今,紙片上的文字也是古代埃及所使用的文字。


耶穌有老婆 - 學者︰文件來源不明應謹慎


但另一位聖經學者、肯塔基州亞斯里神學院教授威特林頓表示,由於文件來 源不明,分析時應更為謹慎。威特林頓認為,這份文件類似西元2、3及4世紀的諾斯替(Gnostic )文件模式,使用親密語言來討論靈性關係。諾斯替教派常提到一種被稱為「姊妹—妻子」的文件,他們會帶著一位女性信徒隨行,負責煮食、打掃或其他家務,但 彼此間並不存在性關係。


耶穌有老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