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 板交警

鐵板交警 - 「鐵板交警」新界三公路出勤


新界北區交通意外趨升,警方今日起於吐露港公路、屯門公路及粉嶺公路共三條主要幹,豎立「鐵板交警」,藉以加強司機的警覺性及注意駕駛態 度,計畫試行兩個月。不過,司機普遍認為阻嚇效用輕微,擔心有司機突然收油,更易生意外。


鐵板交警


新界北區交通意外數字近兩年不斷上升,去年錄得三千六百多宗意外,涉逾四千七百人傷亡,按年皆升一成;今年首七個月亦有錄得二千二百多宗交 通意外,近三千人傷亡。其中粉嶺公路已發生一百一十二宗交通意外,較去年同期急升三成八。





鐵板交警

警方新界北交通部署理警司曾健強表示,發生交通意外的主要原因是駕駛者跟車太貼、不小心駕駛及不小心切,估計區內汽車包括過境車輛流量上 升、路面收窄等,令意外數目增加。


鐵板交警


據此,警方參考外國做法,由今日起,每日上午九點半至黃昏六時,於車流量高的吐露港公路、 屯門公路及粉嶺公路,豎立一比一高大、分別手持雷射槍或記錄簿的「鐵板交警」。每個「鐵板交警」背板由鋁合金製造,表層貼上交警外貌相片,再 噴上一層防刮 膠面,重二十磅,能抵風雨,價值五千元左右。「鐵板交警」試用期為兩個月,首七日由手持記錄簿的「鐵板交警」率先在吐露港公路往九龍方向,近 太和的道路改 善工程附近「出勤」。


鐵板交警 - 「鐵板交警」會配合交通警真人執法

曾健強希望,司機看見「鐵板交警」後,會注意自己的駕駛態度,從而減少交通意外發生。警方兩個月後將根據上述三條高速公路期間發生的交通意 外數目,判斷計畫成效,再考慮會否推展到其他總區適用。同時,警方不排除日後「鐵板交警」會配合交通警真人執法。


鐵板交警


的士司機黃先生認為,計畫只起輕微作用,在自己精神不太集中時或可提點一下。巴士司機關先 生指,此舉可能只令司機「心理上有點驚」。貨車司機盧先生則表示,計畫開始時,司機未習慣「鐵板交警」存在,可能有所警惕,適應後效用大減, 反而擔心會出 現反效果,當司機見到「鐵板交警」突然收油,易釀成交通意外。私家司機陳小姐亦擔心出現反效果。


鐵板交警公路「執勤」靠嚇

兩個不怕風吹雨打的「交通警」,將由今日起由早上9時半至傍晚6時,在吐露港、屯門、粉嶺3條高速公路旁「駐 守」,路過司機要打醒十二分精神!警方鑑於新界北交通意外數字有上升趨勢,引進這1比1的鋁合金警察模型,盼能提醒司機道路安全,警方更不排 除真假交警會 交替出動。的士小巴權益關注大聯盟主席黎銘洪認為新措施有阻嚇作用。


鐵板交警


新界北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署理警司曾健強指出,去年新界北的交通意外有3688宗,導致4700多人傷亡,意外率較前年上升10個百分點, 故交通部今年初成立小組,並參考英國、加拿大等地警隊的做法,放置警察模型在高速公路旁,提高駕駛者警覺性,期望減少交通意外數字。


鐵板交警 - 鋁合金製 不排除真假交替

計劃將試行兩個月,今日起其中一個「觀察員」會率先在吐露港公路往九龍方向近太和路段「開工」一星期,不排除日後會真人、模型交替「執 法」。兩個鋁合金製的警察模型比例接近1比1,每個重20磅,造價5000元。


模 型的造型,分別為身高5呎10吋、正在「影快相」的「偵速員」,以及身高5呎8吋的「觀察員」,模型與真人並排在一起,乍看下真假難分。而模 型的原型、新 界北交通部警長薛清楓及警員梁威,都是自願擔任「模特兒」。被問到會否擔心被盜變賣時,曾健強表示已選擇在日間繁忙時間及路段擺放,另屯門公 路是借用工程 地盤放置,工人可幫助監視,交通部亦會定時巡邏檢視。至於會否向其他總區推廣做法,曾健強稱要視乎成效。


鐵板交警 - 駐守3高速路 首階段吐露港

黎銘洪認為,平時的警告牌及影快相器材體積較小,但「人咁大」的交通警模型,司機在50、60公尺外都看得見,警惕到前方有否「陷阱」。首 階段模型設置於吐露港公路,亦是較多人「揸快車」的路段,相信能令司機減速。


鐵板交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