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足蜥

港獨有雙足蜥 棲息地或填海 失蹤9年 全球至今發現7條


「失 蹤」9年,香港獨有的香港雙足蜥,於去年9月再被漁護署人員在香港島以西的晨曦島發現,顯示該物種仍在香港野外存活。不過,晨曦島和石鼓洲等 島嶼已納入政 府填海研究計劃和焚化爐計劃中,有環團認為就再發現雙足蜥,應停止在上述地方填海或大型基建。發展局表示,將於今年第4季公布多個填海選址, 以便諮詢公 眾,但沒透露上述島嶼是否榜上有名。


雙足蜥

雙足蜥






雙足蜥 - 但至今只發現了7條

漁護署資料顯示,全球首條香港雙足蜥於1987年由鮑嘉天神父於喜靈洲發現,但至今只發現了7條,當中2條由漁護署人員發現,對上一次是 2002年9月。7條香港雙足蜥之中,4條來自政府擬興建焚化爐的石鼓洲、2條來自晨曦島、1條來自喜靈洲。


雙足蜥 - 泥下棲息 晝伏夜出

漁 護署二級農林督察馮子豪表示,該署的兩棲及爬蟲小組尋找香港雙足蜥約10年,每兩日便會到喜靈洲、石鼓洲及晨曦島,檢視捕捉陷阱,但過去只找 到兩條香港雙 足蜥,因此對牠們的習性了解仍有限。透過人工飼養去年9月捕捉到的香港雙足蜥,得知這種貌似蚯蚓,實為蜥蜴的物種「晝伏夜出」,平時鑽進泥下 20多厘米棲 息,因此在野外不易被發現。小組人員於02年在石鼓洲無意中發現一條雌性的香港雙足蜥,之後足足等了9年,才再於去年在晨曦島發現這種稀有動 物。


雙足蜥

雙足蜥


雙足蜥 - 維港以外25個選址填海

政府今年初諮詢公眾於維港以外25 個選址填海,包括連接晨曦島及坪洲,喜靈洲西面及石鼓洲南面則興建面積逾一百公頃的人工島。發展局表示,維港以外填海首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已於 今年3月結 束,現正整理及分析所收集的意見,從而梳理出可供填海的地點。政府計劃於今年第四季提出數個可進一步考慮的填海選址,以展開第二階段公眾諮 詢。


雙足蜥

雙足蜥


雙足蜥 - 環諮會促加快建生物資料庫

環境諮詢委員會環評小組成員文志 森表示,政府擬於石鼓洲興建焚化爐,項目的環評報告已將香港雙足蜥計算在內,故不會於島上進行填海工程,但政府挑選的其他填海選址,均有可能 影響香港雙足 蜥棲息的生境,認為政府應加快調查該幾個島嶼的生物,建立資料庫,以免規劃工程期間,才遭民間團體挑戰,例如島上不斷發現新品種,以致阻慢工 程進度。


雙足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