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形細胞


星形細胞
星形細胞星形細胞 相關資訊

星形細胞:星形細 胞 相關介紹


新研究為徹底治療抑鬱症鋪路

抑鬱症發生時,大腦的可塑性(Plasticity)和適應性變差,以致執行某種任務的能力如儲存記憶能力變弱。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的研究人員 對大腦的低可塑性已經追溯到某種大腦支持性細胞功能減弱。他們相信更多了解這些細胞將為徹底治療抑鬱症鋪路。


星形細胞:關於 星形細胞


“我們通過注射老鼠D-絲氨酸劑量能治愈它們記憶功能障礙。”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的神經科學系助理教授,生物學家,Mia Lindskog表示。



Lindskog 博士和她的團隊使用FSL老鼠進行試驗,這是一種經過特殊培養有抑鬱症特質的老鼠。首先通過兩項測試以確定老鼠有與人類抑鬱症特點相同的症狀。接 著反複出 示不同物體對它們的記憶力進行檢查。然後,將它們置於水容器裏(不會超過5分鐘),以觀察它們是僅僅浮動在容器內,還是試圖立即跳出來,繼而可以 評估老鼠 對刺激的反應。在這兩種情況下,將FSL老鼠測試結果與正常試驗的老鼠進行比較,以證實FSL老鼠存在記憶障礙和對刺激無動於衷。

接下來,研究人員給老鼠注射D-絲氨酸,結果老鼠的記憶得以改善。



研 究人員還研究了老鼠海馬突觸活動情況,這是對記憶力至關重要的大腦區域。他們發現,抑鬱老鼠的突觸活動遠高於其他老鼠。然而,當研究人員試圖增強 大腦的信 號傳播時,發現抑鬱老鼠的大腦毫無反應,這表明它們大腦的可塑性低,不能提高有需要的神經元活動。當這些實驗的老鼠大腦標本浸泡在D-絲氨酸時, 抑鬱大腦 的可塑性得到改善。

D-絲氨酸是一種星形膠質細胞分泌物,是大腦神經的支持性細胞。



Lindskog博士說:“事實上,我們對這些神經膠質細胞還知之不多,但很可能這是對大腦起非常重要作用的物質。”希望新的抑鬱症療法能由此最 終誕生。

“D-絲氨酸通過血腦屏障性能不是特別好,所以作為藥物可能不是最合適選擇。但是我們鑒定的這套能有助提高可塑性和記憶力的機制是一種可行的方 法,可通過D-絲氨酸以外的方式進行。”




星形細胞


標籤:星形細胞,星形細胞 資料,星形細胞 照片,星形細胞 影片,星形細胞 報導,星形細胞 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