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廁啫喱誤服
潔廁啫喱誤服

潔廁啫喱誤服


潔廁啫喱誤服:潔廁啫喱誤服 竟成為兒童口中「美食」


潔廁啫喱誤服
潔廁啫喱誤服

近年新興的潔廁啫喱,唧一唧即如一朵花形的潔廁啫喱黏在坐廁內,更發出陣陣芳香氣味,潔廁啫喱竟成為兒童口中「美食」。公立醫院過去三個月接獲三宗兩歲以下幼童誤將潔廁啫喱「當糖食」引致中毒個案,有剛學行幼兒在浴室內,以為坐廁內有一粒顏色鮮艷的潔廁啫喱糖,遂伸手挖出取食,之後腸胃不適,需送院治理。


潔廁啫喱誤服:潔廁啫喱誤服 潔廁啫喱當糖食 3童中毒


有兒科醫生警告,幼兒潔廁啫喱誤服後除腸胃不適外,或恐「骾親」致呼吸困難。專家提醒家長,要小心放置家居清潔產品。

潔廁啫喱誤服
潔廁啫喱誤服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在近三個月內,接獲三名幼童潔廁啫喱誤服後送往公院治理個案,潔廁啫喱誤服涉事幼童介乎九個月至二十二個月大。

潔廁啫喱誤服:潔廁啫喱誤服 鮮艷芳香 幼兒易墮陷阱


中心總監劉飛龍推測,幼童在浴室坐廁出水位置看到潔廁啫喱,無論是顏色、氣味及形狀潔廁啫喱皆與食用啫喱相似,遂「當糖食」放入口中。有家長即時發現後,立刻取出潔廁啫喱,但有幼童已吞下部分啫喱,尚幸三名幼兒服用分量不多,且毒性不高,全部病情輕微,無出現脫水情況,送往急症室吊鹽水治理及觀察後,已即日出院。

潔廁啫喱誤服
潔廁啫喱誤服

潔廁啫喱誤服:潔廁啫喱誤服 治療方法通常以支援性質為主


潔廁啫喱成分與市面其他清潔劑無異,主要是經常使用的活性界面劑及香精,用作防污及增加坐廁香味。中毒諮詢中心副顧問醫生陳耀祥補充,潔廁啫喱毒性不高,兒童雖不致中毒死亡,但潔廁啫喱誤服少量或引致腸胃不適,因化學劑刺激腸胃,可致嘔吐、胃痛、腹瀉等不適;若病情嚴重或會造成脫水。潔廁啫喱誤服治療方法通常以支援性質為主,按病情處方藥物紓緩中毒後徵狀。

潔廁啫喱誤服:潔廁啫喱誤服 腸胃不適 吞錯位恐窒息


中文大學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表示,幼兒潔廁啫喱誤服,更擔心或會「吞錯位」阻塞氣道,出現呼吸困難,部分殘餘物可能進入肺部,引致急性肺炎。他提醒家長,一旦發現幼兒潔廁啫喱誤服產品,切勿強行「扣喉」,部分產品有揮發性化學物或酸性成分,嘔吐過程可灼傷食道及口腔,應立即求醫。

潔廁啫喱誤服:潔廁啫喱誤服 若誤服勿催吐


潔廁啫喱的包裝說明有提示家長將產品置於幼童無法取得處,若誤服勿催吐,須帶同潔廁啫喱清潔劑的包裝求醫,劉飛龍提醒家長,要小心放置家居清潔產品,又呼籲生產商在產品設計上多作考慮,避免幼童誤服。

潔廁啫喱誤服:潔廁啫喱誤服 非蓄意中毒個案如誤服清潔劑


中心去年錄得三千九百五十四宗中毒個案,當中死亡和嚴重個案分別佔三十八宗和一百八十八宗,較前年下跌百分之五及一成一,劉飛龍估計與救護員為中毒病人在送院前使用活性碳解毒有關。非蓄意中毒個案如誤服清潔劑、過量藥物等,佔整體逾兩成半,即一千一百五十四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