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十大新物種

最新1期的美國「時代(Time)」雜誌公布2010 十大新物種評選結果,2010 十大新物種入選者包括長得像好萊塢電影「星際大戰」中尤達大師的2010 十大新物種管鼻果蝠,以及站立時身高為現代皇帝企鵝2倍的2010 十大新物種史前企鵝。




2010 十大新物種 - 1.喙蟾蜍



2010 十大新物種中,許多是今年首度被發現,包括棲息在哥倫比亞(Colombia)森林的喙蟾蜍 (beakedtoad),最顯著的特徵就是擁有鉤狀豬鼻子,身體顏色和牠們生活週遭常見的枯葉很像。

2010 十大新物種喙蟾蜍是少數幾種成長過程不必經過蝌蚪階段的蟾蜍之一,從卵孵化後就擁有蟾蜍外型。2公分的迷你身形有助於牠們躲避天敵追捕。

2010 十大新物種 - 2.銅褐色青蛙



另外,科學家在印尼婆羅洲(Borneo)發現體長僅1公分的2010 十大新物種銅褐色青蛙,是目前已發現的最小成蛙。

2010 十大新物種 - 3.厄瓜多玻璃蛙


去年在厄瓜多(Ecuador)發現的2010 十大新物種厄瓜多玻璃蛙(Ecuadorean Glass Frog),隸屬瞻星蛙科(Centrolenidae)。這個蛙科的青蛙都擁有透明皮膚,不過厄瓜多玻璃蛙甚至透明到心臟跳動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2010 十大新物種 - 4.達爾文吠蛛


科學家在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發現的2010 十大新物種達 爾文吠蛛(Darwin's bark spider),是所有種類的蜘蛛中最擅長織網的高手,吐出的絲據信比以往研究過的蛛絲強韌1倍,因此能織出比其他蜘蛛更厲害的蛛網。科學家在馬達加斯加 發現1張25公尺寬的蛛網,橫越1條河川的兩岸,上面至少有30隻昆蟲被困。這意味蛛網的主人可以慢慢享用大餐,而且不斷會有新食物送上門。

2010 十大新物種 - 5.巴布亞紐幾內亞樹蟻



科 學家在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發現1種樹蟻喜歡在海拔2900公尺的地方築巢,為了因應高海拔惡劣環境,牠們已能適應乾熱和濕冷天候,秘訣就在牠們的新陳代謝緩慢。牠們 強而有力的顎能張開180度,配合能察覺最輕微觸動的敏感觸鬚,能抓住任何路過的昆蟲。

2010 十大新物種 - 6.管鼻果蝠


同樣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發現的2010 十大新物種還有長相雖醜、卻也稱得上可愛的管鼻果蝠(tube-nosed Fruit Bat),有些網友甚至將牠暱稱為星際大戰(Star Wars)系列電影中的尤達(Yoda)大師。

2010 十大新物種 管鼻果蝠會在樹林中飛行,尋找果實果腹,然後將果實種子丟棄,有助於植物四處散布與生長,堪稱是環保小幫手。

2010 十大新物種 - 7.藍牙狼蛛


2010 十大新物種 藍 牙狼蛛(Bluetooth Tarantula)10年前就在法屬圭亞那(French Guiana)被發現,不過科學家直到今年才正式宣布。這種蜘蛛因擁有美麗的湛藍色牙齒而得名,身長約2.5到7.5公分,全身覆滿狼蛛特有的毛髮。這種 蜘蛛喜歡捕食鳥類,顛覆一般鳥吃蟲的生物鏈秩序。

2010 十大新物種 - 8.史前企鵝



「時代」還將1種已絕跡的史前企鵝列入2010 十大新物種。這種企鵝約3600萬年前活躍於現在的秘魯境內,科學家找到的骨骼化石還留有羽毛和腳蹼,是研究這些最早期企鵝體色和羽毛的稀有線索。這種2010 十大新物種史前企鵝站立時的身高,比現存體型最龐大的皇帝企鵝(Emperor penguin)還高出1倍。

2010 十大新物種 - 9.巨型長毛鼠


2010 十大新物種 - 10.螽蟴科昆蟲



其他名列2010 十大新物種的還包括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發現、體型和1頭肥貓差不多的巨型長毛鼠,以及後腿十分粗壯的螽蟴科昆蟲。

2010 十大新物種
引用自:時代雜誌評選10大新物種

 

3D宇宙圖 | 病氣系正妹 皮筋兒 彈唱 | 給北京的情歌 | 輸贏哥流氓式勸導 | 隱形手機 | 試管肉 糧食危機 | 2010 十大新物種 | 新聞圈劉真 李佳霏 | 數學奇才 蔡政江 | 人肉腳踏車 | 綁架馮迪索 | 世界上最詭異的十把刀 | 第六元素 藍寶堅尼 | 黑心塑化劑 | 超級蚊子 消除瘧疾 | 綠茶求職妹 川瀨未史子 | 殭屍蟻 真菌 | 爛軟人 | 林志玲條款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0 十大新物種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