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先生


日圓先生榊原英資受敬重 「新台幣先生」彭淮南不遜色 


日 本最受敬重的經濟學家之一榊原英資受邀來台,由於他過去擔任日本大藏省(現財務省)次官時,經常透過口頭或實際干預行動左右日圓走勢,贏得「日圓先生」封 號,其實台灣也有「新台幣先生」就是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甚至還有「匯市殺手」稱號,不過,談及干預匯市,由於已卸下官員職務,榊原英資坦率表示,「 我是滿有經驗的,但要干預匯市,要與其他相關者達成共識,否則干預效果會有限」。






榊原英資1941年3月27日出生,現年70歲,曾擔任早稻田大學教授、慶應大學教授、大藏省財務官、大藏省國際金融局局長、大藏省財政金融研究所所長目前擔任青山學院大學客座教授。

榊 原英資在擔任日本大藏省財務官時,因在1995年成功與美國連手阻升日圓,當年8月,日圓就貶回一美元兌90日圓,秋季更貶至100日圓,成功抑制日圓升 值,甚至在2008年12月也曾準確預測日圓兌換美元將因金融危機而升破90日圓,而被國際媒體及外匯交易員尊稱為「日圓先生」,甚至「外匯之神」。

其 實,日本有「日圓先生」,台灣也有「新台幣先生」就是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甚至還有「匯市殺手」稱號的央行總裁彭淮南,同樣,為捍衛新台幣匯率也做了許多 努力,他與國際金融炒匯者交手多次,在1990年擔任央行外匯局長時,由於當時政局不穩導致國內資金大量外流,新台幣匯率也因此重挫,外匯市場瀰漫著新台 幣貶值的預期心理濃厚,為捍衛新台幣匯率,彭淮南當時一方面固定新台幣匯率,另一方面逆勢拉抬新台幣,讓不少外商投機客紛紛恐慌下車,他更讓新台幣匯率在 短短幾分鐘內,從26.435元重貶至27元,讓投資客措手不及,「匯市殺手」封號就此聲名遠播。



雖 然1995年彭淮南離開央行,調任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現併入台灣銀行)、1997年再調任中國國際商銀董事長(與交通銀行合併後,更名為兆豐銀行),直 到1998年2月26日臨危授命接任央行總裁,但彭淮南「匯市殺手」的功力未減。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當時亞洲國家就因熱錢快速進出,而引發金融動 盪,索羅斯更是在亞洲瘋狂炒匯,而台灣難置身事外,還爆發本土金融風暴,彭淮南上任後馬上展開匯率保衛戰。

素有「匯市殺手」之稱的他, 也 果真馬上給市場當頭棒喝,在1998年5月當機立斷宣布關閉國內法人承做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更對涉嫌炒匯的銀行實施信用管制,要求匯銀立 即通報大額買匯,並將大額買匯者的資料送交稽徵機關作為參考,並限制部分銀行推出新台幣匯率選擇權等多項外匯管制措施,也引發市場很大反彈,但強調維持市 場秩序及消除市場投機炒作的他,態度依舊堅決不畏險阻,也讓大家對這位新上任的央行總裁「強硬」作風大開眼界。

去年美國祭出二次量化寬 鬆 政策(QE2),熱錢再度湧入亞洲市場,新台幣匯率升勢也相當驚人,雖然最後台幣仍難敵升值走勢,一路從30、29至現在的28.76元價位,但為避免熱 錢投機炒匯,彭淮南在捍衛新台幣匯率上也做了許多努力,不僅採取「柳樹理論」,即擴大新台幣匯率的波動幅度來因應,甚至與金管會聯手趕熱錢,疑似熱錢水位 也大幅下降。

不過,對於干預匯市的經驗談,也許是因為已不任官,榊原英資倒是坦率直言,「 我是滿有經驗的,但要干預匯市,要與其他相關者達成共識,否則干預效果會有限」,這也不禁令人好奇,彭總裁退休後,是否也會侃侃而談他的「匯市經驗」。

日圓先生 榊原英資
引用自:日圓先生榊原英資受敬重 「新台幣先生」彭淮南不遜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