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 七級
福島核災 日上修為最嚴重7級

標籤:

核災 七級福島核災 日上修為最嚴重7級


福島核災 日上修為最嚴重7級

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十二日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的核災等級,由目前的五級提高到國際核能事件分級表(INES)的最嚴重等級,與一九八六年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烏克蘭的車諾比核災並列為七級。

文部科學省十二日在福島縣的土壤和植物中檢測出微量的放射性同位素鍶八九和鍶九○,這是福島核電廠事故發生後首度檢出,人體內若積存大量的鍶,將有患骨癌或血癌之虞。

保安院指出,福島核災外洩的輻射量約為車諾比核災的十分之一,但至今釋出的輻射量已達七級的程度,且輻射物質仍持續釋放中,對廣大地區的人體健康和環境造成威脅,因此決定上修核災等級。

保安院和原子能安全委員會試算福島核災對外釋出的輻射量,包括兩種放射性同位素碘一三一和銫一三七,共達卅七京貝克至六十三京貝克(京是一兆的一萬倍),皆已達七級的程度。

一九八六年四月廿六日,烏克蘭的車諾比核電廠發生爐心爆炸事件,外洩的輻射量達五百廿京貝克,周圍六萬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受到輻射汙染,三百廿多萬人受到核輻射威脅,是史上最大的核電廠事故。

不過,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強調,福島核災並未發生像車諾比核災一樣的爐心爆炸,車諾比有卅三人死亡,福島核電廠雖有人員受輻射汙染,但並未因爆炸造成人員死亡。

不過東電原子能總部部長代理松本純一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還沒有完全停止釋放輻射物質,輻射外洩量也可能直追甚至超過車諾比,今後將盡力阻止此情形發生。

國際核能事件分級表依核電廠事故的嚴重性分為○至七級,一九九九年日本關西電力的美濱核電廠事故為二級,二○○八年日本東海村核廢料處理廠的臨界事故為四級,一九七九年美國賓州的三哩島核災為五級。

福島第一核電廠三月十一日遭到芮氏規模九的大地震及海嘯侵襲,一號至四號機組受損。日本政府於三月十二日將核災初步定為四級,十八日因發現反應爐燃料棒熔毀、輻射物質外洩而再上修到與三哩島災相同的五級。

影片:等同車諾比日核災升為第七級







日核災上修七級 俄專家稱誇大危機


對於日本上修福島核一廠核災事故等級到最嚴重的七級,俄羅斯核能專家認為日本誇大危機,並揣測原因可能與保險賠償有關。

俄 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總經理基里延科說,七級意味著要有和一九八六年車諾比災變同樣龐大輻射外洩與重大傷亡,因此日本的決定在他看來有點 奇怪,可能「金錢考慮多過核子考慮」,「我猜可能與保險的不可抗力定義有關」。基里延科說,他認為福島核災等級一開始應該在五到六級之間,目前應不到六 級。

四號機燃料池溫度上升 部分廢燃料棒出現破損

至於核一廠目前的現狀,四號機組燃料池水溫,十三日升至攝氏九十度,附 近輻射量高達每小時八十四毫西弗,燃料池上方六公尺處也測到正常值十萬倍輻射量。不過,東京電力表示,從燃料池取樣的水進行分析後發現,雖然部分燃料棒出 現破損,但大部分仍完好。這個燃料池貯存有一三三一支燃料棒,其中有五四八支因為反應爐維修暫時拔出存放,相較於其他廢燃料棒,釋出的溫度也比較高。

二號機組旁豎井內的積水於十二日晚間開始回收後,豎井水位十三日也下降超過四公分,二號機組豎井積水加上渦輪機房地下室積水總量約有六千噸,高輻射污水中的七百噸將被回收到二號機組冷凝器中,所需時間約四十個小時。

東電社長清水正孝十三日終於在東京總部召開記者會,對上修至七級表示道歉,宣布將辭去兼任的日本經團聯副會長和電氣事業聯合會會長職務。但他強調,目前最大責任是全力善後,現階段無意辭職。

至 於福島核災難民方面,日本時事通信社十三日報導,首相菅直人曾表示核一廠半徑三十公里內,未來少則十年、多則二十年恐怕不能住人,幕僚提議可在福島縣內陸 興建環保城,供五萬至十五萬人居住。但此話隨即引起飯館村長抗議,認為政府應儘速讓災民重返家園,不應隨口說出不能住人的話。

「福島歧視」 災民到處遭排擠

另外,「福島歧視」成為一個新社會問題,據報導,部分福島災民投宿旅館被拒,理由是怕遭輻射污染,而被疏散到其他城市安置的部分核災難民,則遭到異樣眼光,連學童也被排擠,讓災民處境更形困難。




日上修福島核災為最嚴重級

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基於福島第一核電廠事件釋出大量輻射物,今天上午宣布將核災程度上修至國際標準最嚴重的七級,和一九八六年蘇聯的車諾比核電廠災變同級。

原子能安全保安院過去把福島核災列為為國際標準第三嚴重的五級,後來基於核爐和使用過的燃料池失去冷卻機能,在廣大範圍釋出對人體和健康造成影響的大量輻射物,終於在今天宣布上調至最嚴重的七級。

保安院指出,福島核災對外釋出的輻射量,推算包括放射性碘一三一和放射性銫一三七,共達三‧七萬兆(京)貝克至六‧三京貝克之間,已相當於七級的程度。

原子能安全委員會指出,福島第一核電最高曾在數小時中每小時釋出一京貝克的輻射物,現已降至低於一兆貝克。評估核電廠事故嚴重程度的國際核能事件分級表(INES),程度分為零至七等共八級,以放射性碘換算,若釋出量達數京貝克,則嚴重程度相當於最高的七級。

不過,保安院也指出,福島第一核電廠釋出的輻射物只有車諾比核電廠災變的一成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