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液化【圖+影】

土壤液化
北市若強震 行天宮有土壤液化危機


土壤液化標籤: , , , ,

北市若強震 行天宮有土壤液化危機
日 本強震造成東京迪士尼的土壤嚴重液化,如果台北市也發生大地震,有專家就推估台北市可能會有500、600棟的房屋有倒塌危機,甚至經過資料判斷,指出台 北市有16個地方,可能會產生土壤液化,包括了關渡平原、社子島,另外還有香火鼎盛的行天宮、大安森林公園,都有潛在的液化危機。不過專家說,土壤容易液 化,只要靠技術改善土質,加入黏性土就能避免液化危機。

9.0地震過後,東京迪士尼土壤嚴重液化,只得不斷灌漿補強,無限期休園,台灣一樣有發生強震的機會,經過調查,台北市也潛藏著土讓液化危機。台北市工務局長李咸亨:「比較低海拔的地方、水位比較高的地方,其實液化就是跟水有關係。」

工務局長站的關渡平原和鄰近的社子島,是比較大一點的潛在液化帶,但更令人驚訝的,包括香火鼎盛的行天宮、台北市中心的大安森林公園、青年公園,甚至光華新天地一帶,都有土質液化的可能性。

李 咸亨:「我們只要把砂性的土壤裡面,加上黏性,加上黏土,其實就不太會液化了。」 地質可以後天改善,但強震一旦來襲,專家就推估如果宜蘭外海發生規模7.9地震,台北市文山區感受會最強烈,推估會有544棟房屋倒塌,中山區死傷可能最 慘重,如果是新竹發生規模7.5地震,房子會倒掉600棟以上,中山區一樣首當其衝,不過防完地震,還得防核災。

總統馬英九:「沿海的大陸也有只少2座核能發電廠,將來萬一有什麼核子事故發生,對台灣的影響,會超過福島的核電廠,我們也應該做好防護工作。」 監控對岸的核電廠,掌握好所有環境和地質條件,才能做好準備,免得事情發生亂了套。

引用自:北市若強震 行天宮有土壤液化危機

影片:土壤液化災害與實驗

土壤液化






土壤液化
土壤液化是指在外力的作用下,原本是固態的土壤變成液態,或變成粘稠的流質

土壤液化土壤液化


土 壤液化是地震工程的一個術語,指在外力的作用下,原本是固態的土壤變成液態,或變成粘稠的流質。土壤液化主要出現在分布深度較淺,飽和的疏鬆細砂、粉土質 砂或粘土,且其底部排水較差。通常在外力反覆震蕩下(如地震),鬆散的土壤因受到壓縮,內部空隙減小,導致空隙內水壓升高,當水壓升高至超過土壤內承受的 外部壓力時,加上水分不能從地底排出,就會產生土壤液化。

最容易發生的液化的土壤是年代比較輕(冰河時期,近一萬年)的細沙,或顆粒相當且排列整齊的泥土中,地層只有數尺厚,富含水分。這樣的地形通常可以在河岸、海岸或因風力而堆積而成的沙丘中找到。土壤液化的例子包括流沙、流粘土、濁流和地震液化。

日本大地震造成迪士尼樂園土壤液化,同樣的狀況在台灣921大地震時也曾發生,學者指出,其實只要土壤條件適合...馬路甚至軟得像果凍,停在上頭的汽車就這樣陷了進去,日本地震造成迪士尼樂園土壤液化,畫面看起來很驚人,有學者指出,台灣地下水豐富,只要遇上強度夠大的地震... 
...觀光客的回憶,一場強震把造陸填海的迪士尼,震出了土壤液化危機,造成道路凹凸不平,有高低斷差,地面崩裂,迪士尼...的倒塌毀損,令人捏把冷汗。TVBS記者林上筠:「迪士尼土壤液化問題相當嚴重,這邊也架設警戒區,不准附近媒體居民靠近... 

 

...多人前往東京參加展覽的高雄民眾,紀錄當時的情形,通往東京的街道地層下陷、土壤液化,交通大打結,50分鐘的路程,竟然開了足足24小時。 強震當時,高雄商店協會...

9.0的強震襲擊日本,東京迪士尼被震出「土壤液化」!土木技師說,地震發生時,如果地層結構鬆散,龐大...的是,居然遊樂園裡的表層地基變泥漿,專家說這就是土壤液化。CNN記者(2011.03.12):「地面還在晃。」當時台灣正好... 
...造成如此強大的破壞?日本專家研判可能是基督城出現大範圍土壤液化的現象,所謂的土壤液化,指的是因為強震,讓地下水...使得地質變得脆弱,而地震當時記錄下的震波,也證實土壤液化的發生。 土壤一旦液化,就會增加地震的破壞力,以這...
...會這麼慘重?日本專家研判,基督城可能出現大範圍的「土壤液化」現象,才會加重災情,所謂「土壤液化」,是指土壤...被震垮的房子也不能住人,因為現在屋裡頭都是泥沙,土壤液化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透過實驗來看看。在地震的搖晃下...
...樂園亦未能倖免;因建於東京灣的填海造陸新生地上,迪士尼樂園所在的區域出現土壤液化現象,為園區的重開與安全問題蒙上陰影。 東方樂園公司表示,兩座迪士尼樂園...
...強震造成基督城建築物嚴重倒塌,除了與建築物本身耐震強度有關之外,大規模的土壤液化也可能是提高地震破壞力的幫兇,日本學者安田進在勘察基督城災區後發現,當地...

 

...鋼筋裸露,部分區塊滲水泥濘,甚至出現地震後罕見的「土壤液化」現象,台灣一個38人的旅遊團,才從日本歷劫歸來...訪客數第一的主題樂園,這回遭逢地震襲擊,部分地區「土壤液化」,迪士尼史無前例一口氣園10天,進行檢查確保遊客安全...

迪士尼地裂「液化」!困5.5萬客 台團逃

8.9強震突襲日本,東京迪士尼樂園被震出「土壤液化」,表層地基變泥漿、路面裂開,一度造成5萬5千名遊客...迪士尼,遊客求老天「別再搖了」,迪士尼樂園被震到「土壤液化」,地基變泥漿,建物猛晃,宣布關門至少一個禮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