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車諾比事件

標籤:

蘇聯車諾比事件
車諾比爾核能電廠災變始末

蘇聯車諾比事件蘇聯車諾比事件

車諾比爾核能電廠災變始末
1986年4月26日凌晨,蘇聯車諾比爾核能電廠的4號反應器發生水蒸氣及氫氣爆炸。爆炸後引起反應器內石墨的燃燒,造成大量的放射性物質外釋。蘇聯政府迅速的疏散了車諾比爾區域的5萬居民,但是並未將電廠發生災變的新聞對外發佈。

蘇聯車諾比事件 - 瑞典福斯馬克核能電廠偵測到電廠工作人員受到輻射污染
4月28日清晨,瑞典福斯馬克核能電廠偵測到電廠工作人員受到輻射污染,該電廠立即進行廠區疏散,並清查輻射污染的來源。結果發現污染來自於廠外而非廠內,同時國境內其它輻射偵測站亦發現,所偵測到的輻射強度較背景強度高了近一百倍。

但 確實的污染來源卻令人費解?瑞典根據測到的核種做進一步的分析,結果顯示放射性物質係來自於核能電廠反應器的爐心,再根據放射性物質在北歐諸國分佈的情 形,以及過去數天的氣象資料,研判可能是蘇聯的車諾比爾核能電廠發生了意外。瑞典駐蘇聯外交人員因此向蘇聯政府查詢,但不得要領。

蘇聯車諾比事件 - 蘇聯拒絕接受美國政府援助
28 日晚上9時,莫斯科電視新聞報導中,簡短提到位於車諾比爾電廠的反應器在意外中受損。29日早晨,蘇聯的駐外人員向瑞典及西德政府詢問撲滅石墨火災的方 法,但瑞典及西德均表示沒有這一方面的經驗,建議蘇聯去找較有經驗的英國人。此時,美國雷根政府主動表示可以提供任何必要的援助,協助控制事故的惡化,但 是蘇聯拒絕接受,僅僅要求加州大學一位骨髓移植專家及兩位助手前往協助救治傷患。同一天,蘇聯政府在新聞報導中透露,事故中已有兩個人死亡,並表示狀況已 獲得控制,但電廠周圍的四個村落的居民已經疏散。

蘇聯車諾比事件 - 衛星照片顯示反應器屋頂已經不見
29 日凌晨,美國將軍事用情報衛星調整軌道,航經車諾比爾上空以觀察電廠狀況。衛星照片顯示反應器屋頂已經不見,且反應器內石墨殘餘物仍在冒煙,但廠區其它三 部機組仍完好未受損。衛星照片亦顯示離電廠一段距離外的居民作息如常。4月30日,蘇聯重申只有兩人在意外中死亡,可是有197人住院,但其中49人已經 出院,並表示電廠的輻射外釋狀況在持續改善中,水源並未遭到污染,同時以照片顯示廠區的石墨燃燒已經撲滅。5月1日,美國衛星照片證實石墨燃燒已經停止, 至此車諾比爾核能電廠災變已經獲得控制。

蘇聯車諾比事件 - 蘇聯政府不主動提供消息
整個事故過程中,因蘇聯政府不主動提供消息,故西方國家對車諾比爾災變的嚴重程度頗多臆測。根據到蘇聯協助醫療傷患的美國骨髓移植專家所提供的資料顯示,總共有299人住院接受治療,這些人大部份為電廠工作人員及救火隊員,到5月3日為止,有11人死亡。

蘇聯車諾比事件
1986年8月,蘇聯政府派了一個28人的代表團赴維也納的國際原子能總署,在五天會議中對車諾比爾災變的前因後果作了毫不保留的交代。

引用自:車諾比爾核能電廠災變始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