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迪生11預言

標籤:

愛迪生11預言
愛迪生11大 世紀預言

愛迪生11預言

據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網站報導,2月11日是偉大發明家托馬斯-愛迪生的誕辰164年紀念日,當日谷歌網站以塗鴉形式紀念這位發明大王。1911年,愛迪生在 《Cosmopolitan》雜誌上發表文章,做出了一系列關於科學技術將如何改變世界的預言。100年過去了,這些預言有的已經實現,如高速飛機起飛、 電話將更加智能等,但也有部分預言則是錯誤的或暫時沒有實現,如書本將由鎳製成、世界將實現和平、科技將戰勝貧困等。以下就是愛迪生關於科學技術將如何改 變世界的11大世紀預言:

愛迪生11大 世紀預言1.書本將由鎳製成
書本將由鎳製成(圖片提供:PeteMcBride,NationalGeographic)

愛迪生11預言
美 國羅格斯大學《托馬斯-愛迪生檔案》總編輯保羅-以色列認為,愛迪生的部分預言已經實現,如高速飛機,但也有部分預言則是「完全錯誤的」。在愛迪生的錯誤 預言中,書本將由鎳製成則是最明顯的一個。愛迪生認為,與紙比起來,鎳將使得書本更加便宜、書頁更加結實、柔軟。以色列表示,「很明顯,愛迪生似乎從來沒 有預見到將會發生電子墨水-數字型書籍將取代紙質書本。」

在以色列看來,1908年愛迪生半退休後,他似乎成為了「國家發明哲學家」,而且他的影響持續至今。以色列認為,「也許我們無法完全理解愛迪生時代所取得的科學進步,但是愛迪生作為美國發明創造的象徵仍然產生深遠的影響。」
愛迪生11大 世紀預言2.機器將取代人類勞工
機器將取代人類勞工(圖片提供:BruceDale,NationalGeographic)

愛迪生11預言
1911 年,愛迪生曾經表示,他對機器未來更廣泛的用途從來沒有懷疑過,「機器將參與許多事務,而不是只靠人類手工來完成。」比如本圖中的汽車自動銲接工,它就取 代了人類銲接工的職責。當時,愛迪生曾經預言,「女裁縫師操勞於縫紉機上的日子將一去不再復返。」以色列認為,在當時,機器將取代人類勞工的觀點具有進步 的意義,機器最終將世界變成了如今的模樣。

愛迪生11大 世紀預言3.電話將更加智能
電話將更加智能(圖片提供:LynnJohnson,NationalGeographic)

愛迪生11預言
愛迪生曾經在文章中預言,電話將有一天會變得更加智能,通過電話說出適當的名稱,甚至能夠從毒品市場獲得報價。以色列表示,「利用這些智能電話,幾乎任何想得到的事情都可以實現。如今,電話技術的許多進步都來自愛迪生發明的留聲機。」


愛迪生11大 世紀預言4.鋼筋混凝土將一統天下
鋼筋混凝土將一統天下(圖片提供:FritzHoffmann,NationalGeographic)

愛迪生11預言
圖 中這些鋼筋混凝土建築位於中國大連。以色列認為,現代鋼筋混凝土建築的建造應部分歸功於愛迪生。愛迪生設計的長窯讓水泥工業實現了徹底的變革。 1911年,這位發明大王曾經表示,建築不用鋼筋混凝土,而用磚塊和鋼鐵,那建築師肯定是太愚蠢了。「鋼筋混凝土實際上代表了永遠。」到1941年,愛迪 生還預言,「所有的建築將會全部用鋼筋混凝土建成。」

以色列指出,20世紀20年代的摩天大廈大部分都已經是鋼筋混凝土建築。但是,從二戰結束起,更多的建築師開始採用鋼框架加玻璃材料,而不是使用鋼筋混凝土。
愛迪生11大 世紀預言5.木製家具將消失
木製家具將消失(圖片提供:PaulMassey,RedCover/Photolibrary)

愛迪生11預言
愛 迪生在文章中預言,鋼鐵家具(如本圖中現代廚房中的凳子)將徹底取代木製家具。愛迪生認為,「下一代的孩子們將坐在鋼製高腳椅子上,在鋼製餐桌上吃飯。他 們將不再明白什麼是木製家具。這是因為合金比木材更輕、更便宜,而且可以用來完全仿造桃花心木或其他木材。」在20世紀20年代和30年代,製造商開始大 規模製造鋼製辦公家具。不過,即使在最現代化的家庭中,木材仍然是家具或裝修的主要材料之一。

愛迪生11大 世紀預言6.電氣化火車將取代蒸汽火車
電氣化火車將取代蒸汽火車(圖片提供:SamYeh,AFP/GettyImages)

愛迪生11預言
蒸 汽機將退出歷史舞台,電氣化火車將興起,這也是愛迪生的世紀預言之一。本圖中的高速列車拍攝於2006年的台灣。愛迪生預言,通過水車發電來維持鐵路運 行,在水資源豐富的各州(特別是新英格蘭地區),鐵路系統將會非常發達。「蒸汽機車將為數百萬人民吹出最後一口氣。」以色列認為,在人口密集的市區,已經 部分實現了這一預言。「愛迪生談到了鐵路網絡由水能維持,事實上並非完全如此。」
愛迪生11大 世紀預言7.煉金術將會更完美
煉金術將會更完美(圖片提供:EliotJ.Schechter,Bloomberg/GettyImages)

愛迪生11預言
以色列介紹說,至少從文藝復興時期起,煉金術士一直夢想能夠製造出人造黃金,愛迪生也不例外。1911年,這位電燈發明者曾經預言,美國人必將製造出黃金,這只不過是時間問題。屆時,黃金將會成為一種日用品,不再具有誘惑性。

到 了現代,愛迪生的預言也只是部分正確。科學家們已經在實驗室中利用原子製造出人造黃金,而且勞倫斯利物莫國家實驗室仍在進行深入的研究。以色列認為,「人 們對於人造黃金的說法已不再驚訝,因為現在我們正在製造出各種奇怪的物質。與我們如今製造出的各類物質相比,人造黃金可能只是最普通的一類。」

愛迪生11大 世紀預言8.科技將戰勝貧困
科技將戰勝貧困(圖片提供:PaulWilson,MyShot)

愛迪生11預言
這是意大利羅馬的一位乞丐。這一現象駁斥了愛迪生在1911年時的一條預言:「百年以後,世界將不再有貧困。」愛迪生認為,「只有在手工世界才會出現貧困。現在人類已經開始使用他們的大腦,貧困人口將會逐漸減少。」

以色列指出,在「典型的商業變革」中,像愛迪生的這種以科技為中心的觀點很普遍。「以愛迪生為代表的這類人有一種信念,即科技進步將創造出巨大的財富和豐富的商品,這足以趕走貧困。很明顯,這一預言並沒有實現。」
愛迪生11大 世紀預言9.大科學將推動大農業
大科學將推動大農業(圖片提供:AmyToensing,NationalGeographic)

愛迪生11預言
愛 迪生預言道,「將來的農民只需要坐在操作席上,按下按鈕和操作操縱桿,就可以實現農業生產。拖拉機和電池驅動的犁將比現在的馬拉犁耕地速度更快,這將是農 業機械化的一大進步。」確切地說,愛迪生還預言,「隨著科學的進步和大商業的到來,農業將經歷一次大震動。」以色列認為,「這些都已發生於農業領域。小農 生產已大部分被現代農業取代。」


愛迪生11大 世紀預言10.世界和平
世界和平(圖片提供:PattiMcConville,GettyImages)

愛迪生11預言
1911 年距離第一次世界大戰還有三年時間。當時,愛迪生曾經在文章中認為,「武器的積累,要麼帶來世界革命,要麼帶來世界和平,可能出現不止一次大的戰爭。」以 色列指出,愛迪生關於世界和平的預言當然沒有發生,美蘇兩國甚至還在原子彈製造等軍備競賽中陷入了僵局。「從某種意義上講,愛迪生的觀點也有部分是正確 的。」本圖顯示的是1960時的防空洞。

愛迪生11大 世紀預言11.高速飛機起飛
高速飛機起飛(圖片提供:MikeTheiss,NationalGeographic)

愛迪生11預言
1911 年,已是萊特兄弟飛機首飛成功的8年後,愛迪生當時對於飛機的理解仍然相當有限,但是通過觀察自然(尤其是注意到大黃蜂的敏捷性),愛迪生認識到未來高速 飛機的可能性。在1911年的文章中,愛迪生認為,「設想一下,如果有400萬隻訓練有素的大黃蜂共同拉著一個用繩索固定的編筐,編筐中坐著一個人。如果 大黃蜂接收飛行的信號,它們能否拉起這個人?我相信,一架飛行機器上如果裝有機械化的大黃蜂,它應該可以直接飛起來。」除了機械化的大黃蜂外,愛迪生還預 言了能夠攜帶乘客、可飛行超過100英里(約合160公里)的飛行機器。

以色列指出,「愛迪生對現代科學技術狂熱程度,和對他所在時代的科技的迷戀程度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