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鴨婦產科

雞鴨婦產科

雞鴨婦產科雞鴨婦產科


【台灣百工圖】「雞鴨」婦產科 代客孵卵設產房接生
年 假過後,不少人要準備換工作,其實在台灣,有很多專業人士憑著老技藝,堅持了一輩子,即使行業逐漸凋零,仍不放棄,TVBS推出台灣百工圖專題,帶您來認 識這些老行業,今天鏡頭來到台南,很多人不知道有一種行業,叫代客孵卵,農業社會為了解決有農家無法順利把蛋孵出的窘境,因而產生這行業,不過隨著工業 化,養雞養鴨的人少了,現在台南專業的孵卵廠,只剩下2間,但是老闆不放棄,還打算繼續傳承給兒子。

剛剛破殼而出的新生命在紙箱中探頭探腦,這裡不是牠們原本的家,實際上,這就像是人類社會中的「產房」,小生命透過他─曾老闆,來到世界上。曾老闆:「這一顆沒有受精,這顆是有受精的,這顆也是屬於沒有受精的。」

代客孵卵,幫忙農家孵出雞、鴨、鵝,這工作,現年57歲的曾老闆一做41年。曾老闆:「啄破算正常的,如果牠啄破蛋尾的地方,牠本身就無法破殼,牠要出來就很難出來了,這隻要幫忙剝殼一下。」

代 客孵卵在過去農業社會中,是為了解決有農家無法順利把蛋孵出的窘境,加上農舍空間逐漸縮小,雖能養雞鴨,但數十顆蛋不一定有空間孵,曾老闆說40年前,台 南每個鄉鎮都有代客孵卵的廠房,白板上的訂單數每天維持30多件,而隨著工業化,養雞鴨的農家少了,專業孵卵的廠房接不到case,目前在台南只剩下2 間。

曾老闆:「1隻50元,10隻500元,如果20隻就1000元。」客人:「好好好,我明天再來孵。」

過去手工孵蛋天天得定期幫蛋上下翻滾,讓蛋殼內的生命,維持血液循環,而現在利用孵蛋機門邊的幾個按鈕讓過程更簡單,從一開始把客人的蛋全孵壞了,到現在每天維持20多組2、300顆蛋的產量,曾老闆的代客孵卵這個老行業以後會傳承給兒子,繼續迎接著新生命。

引用自:【台灣百工圖】「雞鴨」婦產科 代客孵卵設產房接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