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愛情 - 低碳愛情 低碳婚戀倡議書

低碳愛情 - 低碳愛情 低碳婚戀倡議書

低碳愛情 - 低碳愛情 低碳婚戀倡議書低碳愛情 - 低碳愛情 低碳婚戀倡議書

低碳愛情 低碳婚戀倡議書
“低碳愛情觀”成為都市新風尚,給力內地潮語 真浪漫低碳愛情
哇!又來了一個特時尚的名詞,低碳愛情提倡一種特高尚的新生活,如先前的「樂活」一樣,變成不樂,恐怕追求低碳愛情只會攪成烏煙瘴氣般高碳。道理無他,資本主義的促銷術嘛!繼“低碳生活”、“低碳經濟”之後,“低碳愛情”的理念正在流傳。

3月18日,以“越幸福越低碳,越低碳越高尚”為主題的“低碳愛情峰會” 在百合網舉行,眾多經濟學家、環保人士、婚戀專家來到現場,為大力推動“低碳愛情”而鼓與呼。在此次峰會上,還出爐了 中國首份《低碳婚戀倡議書》,並向與會者展示了“婚戀碳排放地圖”。



低碳愛情 - 低碳愛情 低碳婚戀倡議書
此 次峰會由中國社會工作協會婚介行業委員會主辦,婚戀仲介網站百合網承辦。全國婦聯中國婚姻家庭研究會秘書長樊愛國、中國婚姻家庭研究會副會長陶春芳、經濟 學家趙曉、幸福經濟家劉正山、中央財經大學心理係副教授趙然、資深心理諮詢師丁力、低碳問題研究專家林輝、“自然之友”環保人士劉麗梅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到 會,就“低碳與婚戀”等話題發表精彩演講並積極展開了討論。

中经堂首席專家王治國在會上公佈了“婚戀碳排放地圖”,將婚戀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高碳排放環節一一揭曉。其中,離婚、消極情緒帶來的碳排放量最引人註意。據了解,低碳愛情是首次將低碳與婚戀結合的專業分析。

幸福經濟學家劉正山認為,從經濟學來講,“低碳愛情觀”實際上包括兩種方式,一方面是低的外部性,另一方面是低的成本。也就是說,低碳婚戀也是用最少的成本來實現最大化的幸福。

中 央財經大學心理系副教授趙然從愛情心理學和愛情經濟學兩個角度闡述了低碳愛情的意義。她認為,從心理學來講,如果在愛情過程中,有很好的關係,就會減少對 外部的需求。從愛情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在相同的回報前提下,好的關係成本更低,而不好的關係成本則更高。在愛情行為中,不論是需求的減少還是成本的縮減, 都是一種低碳行為。反過來說,低碳的愛情則是好情感關係的體現,二者緊密相關。

低碳問題研究專家林輝則表示,低碳的本質就是可持續發 展, 低碳愛情跟愛情的理念不謀而合,兩者都是為追求一種幸福的、低投入高回報的生活。低碳愛情並非只指單純的刻意節儉,相對於過往更低碳的生活方式也是低碳愛 情的一種表現。從低碳愛情個角度思考低碳愛情既符合東方人的特徵,又符合西方人的哲學要求。

除了專家解讀,此低碳愛情活動還力圖將 “低碳愛情”落實到個人的生活方式中,發佈了一份《低碳婚戀倡議書》,呼籲大眾在婚戀過程中遵循低碳準則。與會嘉賓對於《低碳婚戀倡議書》的出爐表示讚 賞,來自婚戀問題研究領域的專家指出,當下年輕人在擇偶過程中把物質要求放到了過高的位置,戀愛、婚姻還是應回歸“幸福”低碳愛情一本質,浪漫也可以很低 碳。

經濟學家趙曉以已婚人士的經驗說,“想讓你的配偶開心,你可以給她買一輛車,也可以去關心一下她的父母親,後者的效果可能比買一輛 車 更好。並且用感情的方式以心換心,而不是用物質的方式,還可以減少碳的排放。”談及碳排放量頗高的低碳愛情婚禮時,趙曉認為,比隆重的低碳愛情婚禮更能給 人帶來幸福感的,是神聖的低碳愛情婚禮。

以鋪張的低碳愛情婚禮為典型,婚戀過程的高碳現象普遍存在。半年前,百合網婚戀研究院就著手進 行 了以“低碳愛情”為主題的調查,回收有效問卷30多萬份。調查發現,戀愛成功與婚姻幸福能夠有效地降低碳排放,“低碳愛情”的要求與百合網的使命 “幫助億萬中國人擁有幸福的婚姻和家庭”不謀而合。記者發現,確實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士已經 “越幸福越低碳,越低碳越高尚”達成了共識,而“低碳愛情觀” 儼然已經成了都市男女新風尚。

顯然,低碳愛情是唱和全球暖化、節能減排等 雲的時髦調而欲在生活層面全盤去舊迎新,翻造廣闊的消費品市場,特以熱戀中的青年男女做為突破口,示範合鑄科學與美學為一體的愛情形式。蚩蚩臺灣不知,其 實此一科學前提業已備受詰疑:地球果真暖化了嗎?暖化果真是人為排放二氧化碳所致嗎?要堅實的證據顯示,人為排放只佔大氣層碳量的幾個萬分點,而目前氣候 衡以近3千年的時間尺度實不能斷為變暖。

愈來愈多有識者直覺到,氣候變暖說不是科學,是政治,通過氣候政治,生出低碳經濟的要求,於是 美 國一方面對蜂湧而入的進口貨要課以碳稅,阻卻開發中國家的工業化;另方面則開出新能源、低碳技術的市場,甚至衍生新一代的金融商品,而由美國專擅其利,為 其奄奄一息的帝國主義註入回春劑。值此金融海嘯兩周年前夕,奉勸趨時騖新的戀愛男女莫當低碳教的愚癡人。

帶動新產業 利己利生態
在 物質匱乏時代,談感情是純純的、唯心至上的;在今日富裕社會,戀愛同樣是夢幻般的美,但顛倒為心由境造,揮霍大量的物質造境、造夢,才能打動伊人芳心,所 以有捧上999朵玫瑰的、有雇飛機大書特書「某某愛某某」的、有看房築愛巢的,至於燭光晚宴、婚紗攝影、蜜月旅行都屬必須開銷,一句話,通往婚姻生活是由 金錢所舖成的。所以,婚後裸裎相見,疲弊、窘困、反差很大,成為高離婚率的根源。

彼岸百合網今春以「越幸福越低碳,越低碳越高尚」為主題舉行「低碳愛情峰會」,出爐《低碳婚戀倡議書》與《婚戀碳排放地圖》,話說是鏈接低碳風,不過就是反璞歸真,摒除過度物化,讓愛情恢復純美,低碳愛情不是針砭時弊,利己又利生態的鐘鼓聲嗎?

當 然,有人腦筋歪一邊,又會懷疑低碳愛情是商家的陰謀,意圖推出新一代的低碳消費品,而非節欲不消費。事實上,人類已回不了清教徒時代,對待物欲的正確之道 是節物饜欲,欲望無窮也無罪,正是推動文明的引擎,重點在技術創新,向自然界進行更有效用的開發,倘若低碳愛情帶動新產業,尤當歡迎不暇。

http://www.p358.com/news/society/2011/0210/76780.html
 
標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