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頭基因

禿頭基因禿頭基因


禿頭者福音!掉髮基因 日本找到了
日本「Sox21」基因老鼠實驗中,老鼠從出生第十三天滿身毛髮到第十六天出現禿頭症狀,再到第二十五天幾乎無毛的狀態(由最上到下圖)。



日 本國立遺傳學研究所及慶應大學合組的研究小組,利用老鼠實驗發現無關雄性荷爾蒙或性別等因素,會造成老鼠掉毛的特定基因「Sox21」。由於該基因影響掉 毛的機制可能是老鼠與人類的共通現象,深入研究後可能為研發生髮新藥帶來新契機。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二十六日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報 導指出,研究人員發現,名為「Sox21」的基因若無法正常運作,毛髮表面的鱗片狀組織「表皮層」也將隨之發生異常,造成毛髮容易脫落。在老鼠實驗中,研 究人員培育出不帶Sox21基因的老鼠,進而觀察老鼠毛髮的生長狀況。結果,老鼠出生後全身長齊的毛髮,自出生後十一天起首先從頭部開始掉毛,接下來約一 週內全身毛髮就會掉光,然後反覆歷經長毛、掉毛的週期循環。

研究人員指出,不帶Sox21基因的老鼠發毛機能完全正常,但由於Sox21 基因影響表皮層成分的生成,造成掉毛速度異常迅速。人類毛髮中也帶有Sox21基因,研究人員據此推論:「毛髮稀少的人應該就是Sox21基因的運作有問 題。若能深入了解這種機制,或許能為(生髮)治療藥的研發提供更多線索。」

引用自: 禿頭者福音!掉髮基因 日本找到了

影片:禿頭者福音!掉髮基因日本找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