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獵戶座 爆炸

2012 獵戶座 爆炸2012 獵戶座 爆炸


2012 獵戶座 爆炸
澳 洲南昆士蘭大學物理學家卡特近日提出的獵戶座參宿四爆炸說,讓不少網友把2012年瑪雅日曆上的「世界末日」扯上關係。不過根據卡特博士表示,獵戶座參宿 四爆炸「最快」將在2012年前發生,最遲將在100萬年後的某一天,這代表著,明年由參宿四爆炸引發世界末日的機率,只有百萬分之一的可能性。



處於獵戶座的紅超巨星參宿四,與大犬座的天狼星、小犬座的南河三是天文學上冬季大三角的重要成員,根據卡特博士對國外媒體表示,參宿四近15年直徑已經縮小了15%,質量也急劇下降,象徵著紅超巨星的重力逐漸崩潰,隨時都有產生超新星爆炸的可能性,讓冬季大三角成為歷史。

「這顆衰老恒星的內核已經耗盡了它的燃料,正是這些燃料促使參宿四發出光和熱,當燃料耗盡時,恆星就會向內坍縮,引發巨大的超新星爆炸。當這一切發生時,參宿四的亮度將至少超過太陽數千萬倍。」卡特博士表示。

雖 然根據卡特博士的2012說法,雖然超新星的爆炸,有著讓地球黑夜變成白晝的超強光釋放,更有可能出現「兩個太陽」的奇觀,但是參宿四的爆炸時間範圍,卻 從今年底到未來100萬年後的任何一日,這也代表參宿四在明年爆炸,並與2012年瑪雅末日說產生連結的可能性,只有百萬分之一。

對於獵 戶座參宿四爆炸所產生的強大能量釋放,卡特博士也認為這不會帶給地球任何毀滅性的結果,「當一顆恆星爆炸時,首先我們會觀察到一種稱做『中微子』的粒子 雨,它們將會穿過地球,即使超新星爆炸會照亮我們的夜空,即使超新星99%的能量都會釋放到這些粒子中,但當這些微小粒子穿過地球和我們的身體時,卻絕對 不會對我們帶來任何傷害。」 卡特博士表示。

雖然參宿四「隨時」都有爆炸的可能性,在時間範圍達到百萬年外,加上爆炸能量不足以影響地球的情況下,相較於2012年獵戶座參宿四爆炸引發末日說,有更多星象迷和天文迷更擔心,美麗的冬季大三角何時會消失在夜空之中。

引用網址:2012 獵戶座 爆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