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宇宙

多重宇宙多重宇宙
「多 重宇宙(multiverse)」或「平行宇宙(parallel universes)」是個物理學假說,認為所謂的「多重宇宙宇宙」其實由許多小宇宙所組成的,我們所處的空間只是多重宇宙其中一個小宇宙而已。如果真的 有多重宇宙存在,即使多重宇宙其他宇宙與我們的宇宙有所不同,但至少有機會讓生命生存;只是這種生命看起來是什麼樣子,就是另一本故事要講的了。



在多重宇宙間尋找生命
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Florida State University)物理學家Alejandro JenkinsIs等人正在思考搜尋宇宙生命的問題,不過他們想的可不是「我們的宇宙」裡到底有沒有其他生命,而是在「多重宇宙」裡有沒有生命?

「多 重宇宙(multiverse)」或「平行宇宙(parallel universes)」是個物理學假說,認為所謂的「宇宙」其實由許多小宇宙所組成的,我們所處的空間只是其中一個小宇宙而已。JenkinsIs等人討 論所謂的「人擇原則(anthropic principle)」,也就是以物理法則來限制智慧生命可能的型態。

Jenkins表示:我 們在地球上、甚至周遭宇宙中所見的所有事物都與一連串能造就我們存在的狀況有關。例如:如果各種基本力學迫使我們宇宙中的物質形狀不斷改變,即使改變只有 一點點,也不可能形成原子或碳元素等;而這些建造生命的基石若無法形成,我們也都將不存在於這個世間。所以,究竟是如何達到這個完美的平衡的?

多重宇宙多重宇宙

1980年代發展出的「宇宙暴漲(cosmic inflation)」理論曾預測我們的宇宙只是無數個宇宙的其中之一。雖然目前已經通過天文物理的測量證實了宇宙暴漲現象確實存在,但目前並無方法可以偵測其他宇宙。

經 由關於高能物理等的科學概念,科學家認為或許每個小宇宙中的物理交互作用皆互異,所以在我們所處的宇宙中、在我們所處的地球上,就剛好會誕生我們這樣的生 命型態,一點都不奇怪。而其他宇宙中,如果沒有電磁力,那麼就不會有原子或原子間的化學鍵;如果沒有重力,物質就不會聚集形成行星、恆星和星系等天體。

經由上述的思考方式,JenkinsIs等人發現:如果真的有多重宇宙存在,即使其他宇宙與我們的宇宙有所不同,但至少有機會讓生命生存;只是這種生命看起來是什麼樣子,就是另一本故事要講的了。

引用網址:多重宇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