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蹄馬

鐵蹄馬鐵蹄馬
當 地人相信,鐵蹄馬有著高貴的血統。鐵蹄馬原本是成吉思汗禁衛軍的專用馬匹,其超強耐力令成吉思汗東征西戰中得 到無比優勢。至於鐵蹄馬為何在那裏生根,當地流傳著一個傳說 - 元朝最後一個皇帝妥歡帖木兒被朱元璋軍隊逼得不斷北退,一直退到寶音達來的家鄉 - 克什克騰,小部分鐵蹄馬躲進地勢險峻的克什克騰百岔地區,鐵蹄馬因此得以繁衍。



成吉思汗戰馬 - 鐵蹄馬 瀕臨絕種
鐵蹄馬﹕13世紀協助成吉思汗大軍橫掃歐亞大陸的鐵蹄馬,估計目前只剩下最後100多匹,有牧民表示,再不加以保育的話,這種傳奇悍馬將會絕迹於世上。

鐵蹄馬鐵蹄馬
鐵蹄馬僅餘100多匹
49 歲的蒙古族牧民寶音達來自稱是成吉思汗的後裔,他的蒙古包位於內蒙古自治區的貢格爾草原。他與老伙計、62歲的阿拉騰早前以高利貸借錢買下16匹鐵蹄馬牧 養。鐵蹄馬矮小粗壯卻耐力十足,與烏珠穆沁白馬、阿巴嘎黑馬、鄂爾多斯烏審馬並稱為內蒙古四大名馬。寶音達來說:「牠蹄子小而堅硬,不易裂縫,爬坡下梁不 縱不跳,在亂石遍佈的崎嶇山路上也如履平地。」據他們估計,這種鐵蹄馬目前只剩下最後的100多匹。

鐵蹄馬鐵蹄馬

成 年鐵蹄馬的價格和普通馬相當,每匹大約 4000元人民幣,但當地人相信,鐵蹄馬有著高貴的血統。從很小的時候,寶音達來就從父輩口中得知,鐵蹄馬原本是成吉思汗禁衛軍的專用馬匹,其超強耐力令 成吉思汗東征西戰中得到無比優勢。至於鐵蹄馬為何在那裏生根,當地流傳著一個傳說 - 元朝最後一個皇帝妥歡帖木兒被朱元璋軍隊逼得不斷北退,一直退到寶音達來的家鄉 - 克什克騰,小部分軍馬躲進地勢險峻的克什克騰百岔地區,因此得以繁衍。

鐵蹄馬鐵蹄馬

鐵蹄馬擁高貴血統 耐力超強
然而,內蒙古草原現在再也見不到萬馬奔騰的情景,反倒是電單車、汽車一天天多起來。內蒙古農業大學副校長芒來的資料顯示,1975年內蒙古馬匹數量為239萬,到去年只跌剩下不足50萬,當中真正的純種蒙古馬只有不到10萬匹。

鐵蹄馬鐵蹄馬

上月中旬,寶音達來接到芒來的好消息:內蒙古馬業協會已經請示自治區領導,不久就要下達保護鐵蹄馬的政府文件,寶音達來正靜候佳音。

鐵蹄馬鐵蹄馬

標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