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超級火山 - 義大利超級火山蠢蠢欲動【圖文】

2000年前因義大利那不勒斯東側義大利超級火山維蘇威火山而發生的「龐貝悲劇」,如今可能因西側蠢蠢欲動的義大利超級火山坎皮佛萊格瑞而重演。(圖/擷取自網路)

義大利超級火山蠢蠢欲動 歐洲恐遭吞噬?
2000 年前因義大利那不勒斯(Naples)東側的義大利超級火山維蘇威火山(Mount Vesuvius)而發生的「龐貝悲劇」,如今可能因一座蠢蠢欲動的義大利超級火山而重演;據了解,這座擁有強大殺傷力的義大利超級火山坎皮佛萊格瑞 (Campi Flegrei caldera)正潛伏在那不勒斯西側,若該義大利超級火山不幸爆發,恐將歐洲大陸吞噬。

根據報導指出, 位於那不勒斯行人路周遭在近幾年發生了超過1000次的小規模地震,導致牆面瓦片及民宅冷氣機掉落;對此,義大利國家地球物理與火山學研究控制中心 (Inside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Geophysics and Volcanology's control centre)就表示,他們發現這些輕微地震並不是由義大利超級火山維蘇威火山所造成,而是源自一座全球最大、最危險但處於沉睡中的義大利超級火山 - 坎皮佛萊格瑞火山口。

位於那不勒斯東側的義大利超級火山維蘇威火山雖然造成了當時的「龐貝悲劇」,活埋了難以估計數量的居民,但火山專家 卻表示,義大利超級火山維蘇威火山的規模僅能稱是義大利超級火山坎皮佛萊格瑞火山的「一個小疙瘩」而已;其中恐怖的是,專家們最近在那不勒斯附近的古老城 鎮波佐利(Pozzuoli)一帶發現,週遭地面開始不斷膨脹,甚至在破碎的柏油路上出現二氧化碳氣柱的火山噴氣孔,使得地下4.5英里(約7.2公里) 處開始有岩漿流出並向上冒。

針對岩漿從地底主儲藏所流出的情形,火山專家指出,當岩漿接觸到地下水時會變成像海綿一樣的石頭,而沸騰的水 會給這塊「海綿」注入大量氣體,使得海綿內部聚集壓力,當壓力大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像故障的渦爐般產生大爆炸;而當義大利超級火山坎皮佛萊格瑞發生爆發時, 會造成火山口的底部崩塌,進而掉進更大的岩漿儲藏所,使更多岩漿推往表面。

科學家預測,義大利超級火山坎皮佛萊格瑞若不幸爆發,威力將是去年冰島埃亞菲亞德拉火山的200倍。(圖/擷取自網路)


經 科學家預測,義大利超級火山坎皮佛萊格瑞若不幸爆發,威力將是去年冰島埃亞菲亞德拉火山(Eyjafjallajokull volcano)的200倍,同時也會釋放數百億立方呎的火山灰,不出一個星期的時間,歐洲交通、經濟將大亂,而粗估英國經濟損失也將超過30億英磅;對 此,科學家提出除了義大利內政部必須及時疏散那不勒斯全市市民外,也要做好全歐洲恐將毀於一旦的最壞打算。

但英國科學家德納塔萊(De Natale)表示,他將借助「國際大陸科學鑽探計劃」的 25 名專家和一種半自動模塊鑽機,鑽一個 2.5 英里(約4公里)深的孔,藉此利用鑽頭讀取溫度及蒐集核心樣本和氣體讀數,以協助估計火山爆發時間;但目前那不勒斯市長為阻止公眾反彈,已決定暫停鑽探計 劃,預等候進一步技術報告出爐才作定奪。對此,科學家德納塔萊呼籲當局需盡快復工,才能避免龐貝2萬居民被活埋的悲劇重演。

義大利超級火山 - 義大利超級火山蠢蠢欲動
原文網址: 義大利超級火山蠢蠢欲動 歐洲恐遭吞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