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探雷鼠

非洲 探雷鼠 - 非洲探雷鼠小隊【組圖】

標籤:非洲 探雷鼠 莫三比克,非洲 探雷鼠 APOPO,非洲 探雷鼠 TNT,非洲 探雷鼠 結核病,非洲 探雷鼠 探雷小分隊,非洲 探雷鼠 岡比亞鼠,非洲 探雷鼠 大頰袋鼠

 

非洲 探雷鼠 - 搜尋致命地雷

一隻套上紅色與黑色背帶的老鼠寶寶,不停扭動它那尖尖的鼻子,在荷蘭非政府組織訓練牠的草地上,搜尋致命地雷。依相同計畫受訓的其他老鼠,已協助清除鄰近莫三比克(Mozambique)大片地雷區的地雷。

非洲 探雷鼠 - 首創的訓練計畫

2 個月大的老鼠寶寶巴貝特(Babette),搖搖晃晃走在雜草叢生的草地上,後面跟著兩名訓練師,教導牠在草地上沿直線來回走動。這種非洲巨鼠體態輕盈、 嗅覺敏銳,而且容易接受食物獎賞,荷蘭非政府組織安特衛普掃雷組織(APOPO)發現利用它來偵測地雷非常有效率。APOPO在莫洛哥羅 (Morogoro)展開這項首創的訓練計畫。

非洲 探雷鼠 - 有食物當獎賞

此齧齒動物透過古典制約,受訓偵測出地雷中的三硝基甲苯(TNT)。只要正確偵測出,就會響起喀噠聲,表示有食物當獎賞。在相同計畫下的其他老鼠,接受不同種類訓練。牠們要學會嗅出實驗室痰樣本中的結核病,為坦尚尼亞醫院提供第二線篩檢。而實驗室測試的準確度達60%。

 

非洲 探雷鼠 - 4週大時開始受訓

老 鼠寶寶在4週大時開始受訓,這時牠們開始接觸人類,袪除對人類與新環境的恐懼,之後訓練師會教導牠們喀噠聲與食物間的關連。只要喀噠聲與食物的關連建立 後,牠們就會接受分辨三硝基甲苯和其他氣味的訓練。如果能成功辨識出來,喀噠聲就會響起,少量的香蕉就會送到牠們面前,藉此強化牠們嗅出三硝基甲苯與食物 間的關連。

非洲 探雷鼠 - 提升掃雷效率

整體來說,要能用來偵測地雷,老鼠得在室內外經歷長達9個月訓練。為清除200平方公尺面積的地雷區,2名除雷人員得花一天時間,但如果跟兩隻老鼠合作,只需花2小時。

引用自:清除致命地雷 有請非洲探雷鼠

----------------------------------------

非洲 探雷鼠 - 岡比亞鼠

據《紐約時報》報道,一支特殊的探雷小分隊正在莫桑比克接受緊張的訓練,這支小分隊的成員個個都是天生的探雷好手:不僅十分准確,而且不會受傷,它們就是岡比亞鼠。

非洲 探雷鼠 - 準確嗅出地雷中的TNT

岡比亞鼠的正式名稱是“大頰袋鼠”,它們因為喜歡把吃不了的食物存放在腮幫子裡而得名。這種鼠壽命可達8年,性情溫順,許多人將它當寵物養。岡比亞鼠嗅覺極其靈敏,能准確嗅出地雷中的TNT炸藥發出的氣味,絲毫不亞於專業的探雷犬。

非洲 探雷鼠 - 岡比亞鼠成本低廉

與 其它探雷方法相比,岡比亞鼠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首先它不會像金屬探雷器那樣分不出地雷與鐵釘,也不會像裝甲推土機那樣隻能在平地上工作。狗雖然也是探雷 專家,卻有許多局限:許多探雷犬適應不了非洲的熱帶氣候﹔而且它們過於重感情,與訓練員私交過深,一旦換人就不聽話。與它們相比,岡比亞鼠不僅成本低廉, 而且體形小巧,它們的平均體重隻有1.3公斤,即使不小心觸到地雷也不會引爆。

 

非洲 探雷鼠 - 找到地雷就可得到食物

它 們的最大優點是工作一心一意。目前正在培訓的16隻岡比亞鼠,如果聞到可疑氣味就用兩隻前爪不停地抓地面。這時訓練人員就敲一下金屬片,它就回到他身邊來 領獎品:吃一口香蕉。然后又快速跑回去尋找下一個目標。一位工作人員介紹說:“如果你扔一根棍讓狗去撿,10次之后它就不耐煩了。老鼠則不然,隻要它們需 要食物就會一直工作下去,而且一口香蕉或幾粒花生米就可以讓它們很滿足。它們的想法很單純,找到地雷就可得到食物”。

引用自:非洲老鼠探雷不怕受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